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宏都拉斯總統宣誓連任 數千民眾示威抗議

2018/1/28 13:40(1/28 13: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古西加巴27日綜合外電報導)在去年總統大選爆發激烈爭議下,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今天宣誓就任第2個總統任期,呼籲民眾團結一心,同時數千名抗議民眾與軍警爆發衝突。

法新社報導,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在國家球場(National Stadium)舉行的國會特別會議中宣誓就職,球場露天看臺擠滿支持者。

49歲的葉南德茲在宣誓就職儀式上誓言「恪遵憲法與法律」,並「保證推動宏都拉斯全民和解進程」。

獲美國支持、保守派的葉南德茲去年11月26日原本眼看就要輸掉大選,但計票結果更新突然停止,等到恢復計票後葉南德茲逆轉勝,奪走中間偏左的對手納斯拉亞(Salvador Nasralla)即將得手的勝利。

反對陣營指控葉南德茲選舉舞弊,走上街頭抗議,造成30多人喪生。

在選舉過程備受爭議下,葉南德茲出任這個人口約900萬人、貧窮的中美國家總統的合法性遭受質疑。

敗選的反對黨候選人納斯拉亞支持者指控他建立「軍事獨裁體制」,且堅稱他竊取大選結果。

路透社報導,納斯拉亞和他的盟友、左派前總統賽拉亞(Manuel Zelaya)今天率領示威民眾抗議,數千人與軍隊和警方爆發衝突。示威民眾在距離葉南德茲宣示就任的國家球場數公里外聚集,軍警投擲催淚瓦斯進行驅散。

33歲的勞工特哈達(Antonio Tejada)說,葉南德茲「違反民意,偷走總統職位」。

他說:「我們會抗爭到他下台為止。」

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表示,這場選舉因違規而蒙上污點,呼籲重新舉行大選。

但選舉結果最終已獲宏都拉斯選舉法庭批准,墨西哥和美國等國也都承認葉南德茲勝選。

宏都拉斯為中華民國邦交國,中華民國政府原本安排副總統陳建仁前往訪問,並參加葉南德茲的就職典禮,但外交部10日表示,典禮將低調舉行,僅邀駐宏國使節觀禮,陳建仁這項出訪計畫取消。(譯者:陳昱婷/核稿:林憬屏)107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