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別讓垃圾比魚多 歐盟塑戰速決

2018/8/18 07: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8日專電)長久以來各國規劃發展的關鍵字是成長,但歐盟今年推出「塑料戰略」卻是追求減量,首波欲禁吸管及棉花棒等用品,2025年寶特瓶回收率要達90%,以塑戰速決對抗海洋汙染。

歐盟這項措施主要為阻止垃圾比魚多悲劇。

人類生活環境在過去數十年間發生許多變化,占地球面積4分之3的海洋恐面臨浩劫,從工業汙水造成其它生物難以生長的「海洋死亡區」(dead zones),再到漂流的塑膠垃圾,愈來愈多海龜因誤食塑膠而受傷、鯨魚胃裡拉出塑膠袋案例,海洋生態正在崩壞。

2017年聯合國召開環境大會時表示,每年約有800萬噸塑料廢棄物流入海洋,包括塑膠袋、食品及飲料容器,不僅處理海洋垃圾每年要花費80億美元,更威脅到歐盟國家的捕魚船隊,每年損失更高達8000萬美元,更嚴重的是如果不採取行動,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垃圾將會比魚多。

對歐盟而言,海洋汙染問題已傷及利益,另一個迫在眉睫問題是中國2017年7月宣布自2018年1月起禁收外國塑膠等固體廢棄物,而每年歐洲產生約2580萬噸塑料廢物,回收率不到30%,因此歐洲明知必須立刻減塑,因此今年1月宣布「塑料戰略」(Strategy for plastics),啟動塑膠生產、使用與棄置的永續發展:改善塑膠回收的經濟與品質、減少塑膠垃圾與棄置、增加創新與投資。

為了努力減塑,歐盟執委會第一副主席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當時強調,首要任務是限制一次性(Single-use)塑膠的使用,這些東西「不到5秒鐘就能製造出來,給你用上5分鐘,卻得花費500年的時間才能再次被分解」。

宣布塑膠戰略後的半年,歐盟在今年5月正式提出限塑法案,包括塑料棉花棒,餐具,盤子,吸管,飲料攪拌器和氣球棒等,必須完全以可永續利用的材料製造,且進行研究如果「替代品」易於獲得且價格合理,那麼一次性塑膠製品將禁止進入市場。

不只要求產品材料需永續發展,歐盟在新法案中也跨出大步,明訂製造商有義務負擔廢棄物管理與清潔費用,另要求特定產品對需標明廢棄時處理方式及對環境有哪些負面影響。

此外,歐盟訂了一個目標,7年內成員國要透過推動押金等模式,在2025年之前讓寶特瓶回收率達到90%。

歐盟希望這項新法案能在2019年5月前獲得歐洲議會通過,接下來交由歐盟各成員國審議施行。

為對抗海洋汙染及廢棄物處理壓力,歐盟啟動塑戰速決模式,要消除歐洲對塑膠的依賴,這也撼動自工業革命以來以石化為基礎的生產模式,有5億人口的歐盟若打贏這一場減塑戰爭,有助人類社會改變過去從製造到墳墓的「線性」消費模式,轉而朝向永續利用的「從搖籃到搖籃」的循環經濟模式。(編輯:陳俊碩)107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