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召回中美洲3使節 了解派駐國與台灣斷交決定

2018/9/8 08: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7日專電)美國國務院今天宣布,召回駐多明尼加大使、薩爾瓦多大使與巴拿馬代辦,以了解派駐國與台灣斷交的決定。這是美國行政部門對中國挖台灣邦交國的最新反應。

美國國務院今天以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名義發出聲明表示,已經召回駐多明尼加大使柏恩斯坦(Robin Bernstein)、薩爾瓦多大使馬尼斯( Jean Manes)與巴拿馬代辦康若珊(Roxanne Cabral),以了解派駐國與台灣斷交的決定。

諾爾特在聲明表示,這三位大使或代辦將與美國政府領導層商談,討論面對中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美國應如何支持強勁、獨立且民主的機制與經濟。

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巴拿馬、多明尼加與薩爾瓦多3個中美洲友邦接連在去年6月、今年5月與8月宣布與台灣斷交,並隨即與中國建交。

蔡總統結束中南美洲同慶之旅返台隔天,薩爾瓦多轉向中國後,美國政府與國會都有大動作反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回覆台灣媒體郵件時表示,對薩爾瓦多的決定深感失望,也正在審視台薩關係。

隨後白宮也罕見發表聲明,除了重申將重新評估美薩關係外,也對薩爾瓦多執政黨卸任前做出不透明決定,與台灣中斷外交關係,將影響整個美洲區域的經濟健康與安全表達嚴重關切,並呼籲各國要警惕中國的經濟宰制。

除了行政部門,美國聯邦參議員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發布新聞稿指出,他與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以及民主黨籍參議員馬基(Ed MArkey)、梅南德茲(Bob Menendez)也於4日共同提出「台北法案」(TAIPEI Act),希望加強台灣在世界各地的地位,並授權美國國務院採取降級外交關係或改變外援等措施,防止相關國家做出對台灣不利的行動。(編輯:陳永昌)107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