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築地市場熄燈 業者盼台灣遊客到豐洲市場

2018/10/6 19:24(10/8 16: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6日專電)有日本廚房之稱的東京築地市場今天中午結束83年的營運,業者將搬到新建的豐洲市場,11日開幕。有業者說,希望台灣觀光客在內的遊客能到豐洲市場享受美食。

築地市場中午正式關閉,上午就吸引大批遊客湧進。適逢日本今天起放三天連假,加上來自中國「十一長假」的遊客,以及歐美等外遊客等,築地市場人山人海,很多人都拿著手機、相機捕捉歷史性的畫面。

市場內的壽司店平時就大排長龍,今天上午人潮更多。上午10時左右,弁富壽司店外的立牌看板已往內翻,食材有限,只能供應店內最後一批幸運的食客。

正在捏握壽司的老廚師得知是台灣媒體來採訪,非常熱情的手指比Y,還邊說邊用手寫出字形說,搬到豐洲市場後店名叫做壽司勢,盼台灣遊客多來光顧。

弁富壽司店周邊有幾家店早已關門大吉,一家叫鮨文的店門口張貼著粉紅色的海報寫著店主的感謝語:「我們在築地市場的營業已結束,感謝各位長久以來的愛顧,我們在豐洲市場等著大家光臨。」

上午不到10時30分,一旁的市場鮨這家店的老闆也將暖簾(招牌門簾)卸下,結束在築地市場的營業。

築地市場不僅有鮪魚、青果拍賣區、壽司店,還有海內外人士都很關注的刀具老店。

築地正本這家店的員工基先生說,對於要從築地市場搬遷到豐洲市場一事,目前心境沒特別的變化,因為還沒有實際感受。不過,豐洲市場的集客力是否能像築地市場一樣高,這讓他感到有些不安。

基先生還對著中央社的攝影機鏡頭說:「歡迎台灣的遊客到豐洲市場,我們的店名是築地正本。」記者問:「到了豐洲市場,還叫築地正本嗎?」基先生說:「對喔,是該改名。不過,這家店在築地市場外還有一家店,名字就是築地正本。」

販售乾昆布、柴魚片或鮪魚片的和田久這家店的社長和田昇三忙著發鮪魚片給遊客試吃。他說,築地市場要搬到豐洲市場是很辛苦的事,畢竟做新的事是很累人的,所以業者都反對,而且新市場要花許多民脂民膏建設,實在太浪費。唸歸唸,這家店也將搬到豐洲市場。

築地市場因建築與設施老舊且腹地狹窄,不敷需求。2004年東京都政府與築地市場的業者成立新市場建設協議會,同年7月擬定豐洲新市場基本計畫,決定在豐洲新建市場,預定2014年將築地市場搬遷到豐洲市場,但一波三折,直到本月11日豐洲市場才正式開幕。

有些業者認為在築地市場客源多且早已習慣作業,所以反對搬遷。今天在築地市場的一些設施上,偶而還可看到寫著「堅決反對築地市場搬遷」的貼紙。

築地市場今天正式吹熄燈號後,而豐洲市場11日才開始營運,有幾天的空檔無法調度鮮魚等的食材,因此牽動多家知名壽司店的營業。像是2014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請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吃壽司的名店「數寄屋橋次郎」已決定7日至14日之間停業。(編輯:高照芬)107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