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美國安顧問波頓搞鬼 想逼走防長馬提斯

2018/10/27 20: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媒體引述2位消息靈通人士指出,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與副國家安全顧問李卡德爾正在散播國防部長馬提斯很快會走人的流言蜚語,想逼走馬提斯。

「華盛頓郵報」旗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網站引述一名前國防高層官員指出,波頓(John Bolton)與李卡德爾(Mira Ricardel)認為,馬提斯在意識型態上跟川普政府不一致,兩人想營造出「馬提斯完蛋了」的氛圍。李卡德爾在國防部人事安排上多次與馬提斯意見相左。

這名前國防高層官員形容波頓與李卡德爾「已亮出刀子」。

川普政府官員表示,馬提斯在閣員中獲兩黨國會議員一致的「高度評價」,李卡德爾與波頓則是唯二「會因馬提斯走人而受惠的人」。

馬提斯會否走人一事在華府受到高度關注。他在動輒亂成一團的川普政府中,堪稱經驗老道的行家,作風穩健。諸如伊朗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與川普存在分歧的國家深知,在決策時馬提斯能夠說得上話,這令他們安心。

透露消息的前國防高層官員表示,國家安全會議(NSC)不定期開會,也是國防部受挫的一端。總統藉由這樣的會議獲致成群官員的評估與意見。

這名前官員說:「這代表總統完全無法定期地以井然有序、訓練有素的方式,全方位聽取顧問群意見。他只剩下那種一次性的、臨時性的(會議),通常由波頓把持。」

不過,白宮官員對此澄清指出,波頓、馬提斯與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幾乎每週進行早餐會,討論國家安全政策。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馬奇斯(Garrett Marquis)、五角大廈首席發言人懷特(Dana White)也都澄清相關報導不實。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分析家歐漢倫(Michael O'Hanlon)表示,到目前為止,尚無跡象顯示馬提斯主政國防部的時代將結束,他強調,川普政府近期許多國安決策可看到馬提斯的影子。

歐漢倫說:「只能看出,有重大決策的時候,不管川普推過什麼文,後來的決定似乎會反映出較沉著作風。(接替人選)名單上的一些名字真是嚇死我,因為具備那種睿智、老練政治家、退役將領風範的人,一個也沒有。」(譯者:陳亦偉/核稿:何宏儒)107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