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波索納洛當選巴西總統 保守政策恐衝擊人權

2018/10/29 18: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里約熱內盧28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天勝選的巴西極右派民粹總統候選人波索納洛,是位引起高度兩極化反應的人物。他既能掀起大規模群眾抗議,卻又獲得強力選票支持。他承諾的政見究竟會對巴西有何影響?

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數十年來擔任里約熱內盧州(Rio de Janeiro state)州議員,原是巴西政壇邊緣人物,今年來卻人氣竄升。他7月宣布代表小黨自由社會黨(Social Liberal Party)參選總統後,支持率一路領先。

分析家指出,波索納洛一直對自己的政綱細節模糊帶過,而是以巴西「文化之戰」為訴求,針對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酷兒(LGBTQ)和宗教自由等議題,發表十足保守且往往冒犯人的言論。

除了說大話討好選民,波索納洛還提出數項具體政見,可能對巴西帶來深遠影響。美國時代雜誌(Time)整理出這些撕裂巴西選民的政見內容。

●強調法律和秩序

對治安採取強硬立場,是波索納洛最堅持向選民宣傳的主張。巴西這段時期暴力極度猖獗,部分歸咎於幫派擴張和分裂。巴西去年共有創紀錄6萬3880人被殺害,政府2月更採取史無前例措施,派軍隊應付里約熱內盧的暴力犯罪潮。

波索納洛怪罪政治人物日益強調人權,妨礙治安單位將幫派分子繩之以法。他計畫給予警察更多裁量權,在打擊犯罪行動中使用致命武力。

波索納洛8月受訪時說:「我絕非想放任警察殺戮,而是想讓他們擁有不會被殺害的所有權限。」他還聲援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杜特蒂以向毒品宣戰為名,致使數以千計人民未經法律許可遭到殺害。

波索納洛另個重大治安政見是放寬槍枝管制。巴西公民目前購買槍枝須具備技術能力,且無犯罪前科。此外,波索納洛想讓因自衛而殺人的平民免於坐牢。

●LGBTQ平權

巴西近年來持續提高LGBTQ族群的權利,除了在2013年將同性婚姻合法化,還替跨性別人口創設公共衛生計畫。

平權人士表示,曾將同性戀比作戀童癖的波索納洛,當選後將讓這些發展倒退。他將推動修法,並停止提供資金給LGBTQ危機中心這類計畫,無視目前普遍存在恐同暴力事件。

波索納洛11日還和天主教選民團體簽下約定,承諾將捍衛「婚姻的真義是男女的結合」和「對抗性別意識形態」。

●女權

波索納洛以歧視女性言論惡名昭彰。他在2014年曾對一名女議員說:「我不會性侵妳,因為妳不值得。」波索納洛會多嚴肅看待性暴力事件,也令社運人士擔憂。他在2013年曾提出法案,欲廢除公共衛生制度提供性侵受害人庇護。

波索納洛還曾發表連串言論,捍衛巴西男女同工不同酬的情況。根據調查,巴西女性薪酬平均較男性低23%。

此外,巴西最高法院現正考慮將選擇性墮胎期限放寬到懷孕12週,但波索納洛已承諾天主教選民,若當選將阻止任何修法。

●族群關係和少數族群團體

非洲裔人口占巴西多數,但2016年的一份研究發現,他們在巴西前500大企業的管理階層職位只占6.3%,且平均收入較巴西白人低44%。

波索納洛曾矢言,將縮減巴西公立大學為協助解決社會不平衡而採取的積極平權措施(affirmative action)。他7月時說:「我不會搭乘保障名額駕駛員開的飛機,或是讓保障名額醫師替我開刀。」

波索納洛在競選過程中還承諾,將在族群大熔爐巴西廢除對少數族群的法律和文化保護。這些保護措施包括將亞馬遜雨林土地指定給原住民。他說:「少數必須服從多數。少數族群(應該)去適應,或乾脆消失。」

社運人士另指出,波索納洛在治安上的強硬主張,恐怕會對有色人種帶來較大衝擊。因為他計畫派遣武裝警力駐紮的社區,多數居民是有色人種。(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7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