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晝夜兩樣情 日本外食界流行共享店面

2018/11/3 12: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日綜合外電報導)白天賣烤牛肉飯,晚上搖身一變就是酒吧,這種新型態的共享店面開始在日本外食界流行。主因是日本開店人事成本等持續攀升,利用共享店面可節省開支,也創造出新共享型態。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依時間帶租用他人店面的共享店面,目前在日本外食界開始流行。共享店面可以壓低經營及開店費用,讓開店變得較以往容易。

位於東京都澀谷區的一間酒吧,9月起在午餐時段開始賣起烤牛肉飯,但不是由擁有店面的酒吧業者來賣,而是只用共享店面進行連鎖展店的烤牛肉飯業者。

這個烤牛肉飯業者租用晚上才營業的酒吧店面,目前在東京都已租用9家店面。烤牛肉飯業者之所以找上酒吧展開共享店面,主要是有專門仲介共享店面的業者居間搓和。

這間仲介業者本來是仲介共享停車場及共享辦公室,但後來跟大型外食業者合作,開始仲介共享店面。

這種共享店面經營型態,對租借雙方都有利。租用店面的業者每月只要支付約10萬日圓租金,就能省下數百萬日圓的初期開店費用;而出租店面的店家,在自己不營業的時間也能收到租金。

日本目前外食產業環境相當嚴峻,根據厚生勞動省調查,代表每個求職者可獲得多少工作機會的「求人倍率」,在餐飲服務類別高達5.7倍,且打工者時薪普遍已超過1000日圓。

在這種人事成本攀升的情況下,對經營者來說是相當沉重負擔。

經營日本最大規模外送訂購網站的業者,6月在東京都開了一間出租廚房,欲使用的人只要經過審查合格,每個月付10萬日圓就能自由使用,最長可租半年;做出的食品可透過這個外送訂購網站出貨。

東京都某燒肉店一名員工6月開始租用廚房,每天販售單盒超過1000日圓的燒肉便當,一切都很順利;這名員工希望存夠資金獨立開店。

由於餐飲店必須注重衛生與食材管理,透過共享店面雖然可以輕易進入市場,但如何確保吃的安全及發生問題時的責任等,可能將成未來課題。(譯者:黃名璽/核稿:陳亦偉)107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