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宮經濟顧問:華為案與美中貿易談判無關

2018/12/8 11: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7日專電)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遭逮補後,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今天試圖緩頰說,孟晚舟案件與美中貿易談判是兩回事,也不認為會因孟晚舟案延宕談判。

孟晚舟遭逮補,時間點正是「川習會」的同一天,外界關注,美中貿易緊張局勢是否因這個案件再次升高,對此,柯德洛(Larry Kudlow)今天接受CNBC訪問時強調,孟晚舟的案件和美中貿易談判是兩回事,應該分開看待,他也不認為雙方的談判會因此事受阻。

他還說,孟晚舟遭逮補,白宮也很驚訝,而「川普(事先)不知情、我們(參與川習會成員)沒人知道」。

但柯德洛也指出,美國早就盯上華為一段時間,中國也清楚。

今年初,中國另一家通訊大廠中興(ZTE)才因違反美國對伊朗的禁運,遭美國祭出禁售令制裁,沒有美國的晶片產品與技術,頓時讓中興生產線停擺,直到習近平親自為此打電話給川普關切後,中興才在繳交罰款及讓美國派員進駐監督後,問題獲得解決。

孟晚舟被逮後,華為的營運及美中關係會如何演變,外界也關注是否會像中興模式一樣,與美方尋求和解。

位於北京的諮詢公司龍洲經訊(GK Dragonomics)分析師謝艷梅(音譯:Yanmei Xie)說,對中國來說,現在首要任務是阻止美國對華為實施嚴厲制裁,然而,對照美國當時對中興的作法,若美國也要採取同樣措施而不鬆綁,中國要阻止華為崩解,能做的有限。

孟晚舟1日在加拿大轉機至墨西哥時遭逮補,同一天,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阿根廷召開「川習會」。孟晚舟今天出席在溫哥華法庭召開的保釋聽證會,法官並未做出是否交保的決定,但表示會在周末考慮各方提出的保釋條件,而下次開庭訂於加拿大當地時間10日上午10點。

華盛頓郵報引述加拿大當地檢方的話報導,孟晚舟遭逮捕,是因為華為涉嫌利用在香港成立的公司Skycom與伊朗往來,且華為還涉嫌欺瞞國際金融機構與Skycom的密切關係。

華郵的報導也證實外界原先猜測,孟晚舟遭逮捕,與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有關。(編輯:陳惠珍)107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