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廷代表團訪中國 北京慶祝非法祝聖

2018/12/19 22: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19日專電)教廷近日派代表團到中國,要求兩位地下主教讓位給愛國主教,以落實中梵協議。但同時,中國天主教團舉行紀念研討會,盛大慶祝違背中梵協議的「自選自聖主教」模式。

這場「紀念中國天主教自選自聖主教六十周年」研討會17日在南京舉行,參加者包括來自全國各地的48位主教,100多位神父,200多位修女。

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英文版18日報導,這是中梵協議後,首次全國天主教神職人員大會,急切任務是解決中國主教懸缺問題,中國98個教區有一半沒有主教,還有幾位主教年事已高。

剛獲教宗赦免的中國主教團主席馬英林也出席會議。環球時報引述馬英林在會中表示,在尋找主教人選時,一定要挑選「政治上可靠」的。

報導說,中國共產黨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副部長、國家宗教局長王作安宣示,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中國都不會取消獨立自主自辦教會的原則。

教廷和中華人民共和國9月22日簽署主教任命協議,主要是為解決中國的非法祝聖主教問題。教宗方濟各曾表示,依協議他將對中國主教有「最後任命權」,亦即中國教會不能再自選自聖主教。作為交換,教宗赦免了中國現存的7位非法主教,其中部分人士曾被教廷處以最高罰則「絕罰」(斷絕往來)。

教廷發言人柏克(Greg Burke)之前以信函向環球時報證實,教廷代表團上週到訪北京,正與中國官方、教會人士磋商,討論具體落實中梵協議的內容。

環球時報表示,中梵協議讓7名自選自聖主教獲得合法頭銜,這次梵蒂岡代表團到中國,是要進一步授與這7位主教教區任務。

其中一位剛獲赦免的愛國主教詹思祿,已在梵蒂岡代表團長切利總主教(Claudio Maria Celli)主持下,獲任命為閩東教區主教,原本的地下主教郭希錦被要求退居輔理主教。另一位被要求讓位的地下主教莊建堅,則堅稱他沒有要退休。(編輯:郭中翰)107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