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排除所有異議約束 脫韁總統令人心驚

2018/12/24 23:51(12/25 0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兩年來,一再和自己任命的官員槓上,被開除或被請辭者愈來愈多,川普儼然已成「不受約束的總統」。專家指出,美國總統孤立獨行,令國內外深感憂慮。

「華盛頓郵報」(WP)報導,過去兩年,美國官員試圖指導和限制川普。他們對川普講解歷史,向他解釋「眉眉角角」(nuances),並且替他設想政策的可能後果。

他們還力勸川普謹慎思考和克制自己。當川普欲說服亟欲突破現狀卻不受管束的保守派基本盤選民接受主流行動時,他們勸川普事先準備論述重點。但是,他們的努力最後都失敗了。

這些川普身邊經驗豐富的策士,原本被視為抵擋川普魯莽衝動的堡壘,如今卻已一個個遭排擠、被開除、或如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20日請辭,以大動作表示抗議。

報導指出,對川普總統而言,受制約的時代已經結束。

「紐約時報」(NYT)也撰文指出,川普兩年來和他自己的政府對槓,深信自己身邊的人都是笨蛋,對於自己無法為所欲為感到憤怒,也對官員或幕僚簡報的細節不感興趣。

此外,當川普被告知無權採行自己想要的行動時,就會變得特別激動,甚至懷疑對方暗中破壞他的權威。

一度宣稱「我一人可整頓」體制的川普,如今在破壞程度更勝以往的體制中,愈來愈顯得孤立。

近日川普面臨的混亂狀況,包括聯邦政府停擺、醜聞延燒、股市大跌、突然自敘利亞撤軍和國防部長辭職,他的總統職務已予人一種恐將失控的印象。

「華盛頓郵報」預期,川普即將以脫韁總統的狀態邁入任期第3年,他會和自認的敵人開戰,決心貫徹他的強硬派偏激競選承諾,同時擔憂自己的政治聯盟出現任何分裂。

但報導提醒,川普至今面臨的結果是一團混亂:聯邦政府停擺、股市如自由落體下墜、盟國示警、俄羅斯等對美國懷有敵意的強權歡呼叫好,就連原本不敢反對川普的共和黨國會議員,現在也公開批評他。

川普正讓自己身邊剩下「只會說是」的人,或至少比馬提斯和其他曾試圖約束他的前將領們更聽話。這些人把自己的工作當作單純執行川普的構想,即使不同意也照辦。

川普已任命一些官員擔任「代理」職務,包括新任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意味這些官員必須努力討好川普才能升上正職。

川普並且強烈批評他親自挑選的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怪他造成股市下跌,還說自己當初真不該選他。

另一方面,川普的家庭成員地位持續攀升。他的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成為愈來愈具影響力的對外會談代表,包括和沙烏地阿拉伯接觸。在聯邦政府停擺前夕,川普也派出庫許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和穆瓦尼同赴國會山莊,和國會領袖協商預算。

日漸孤立的川普11月27日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如此解釋自己的心態:「我有膽識,而且我的膽識有時比其他任何人的腦袋更能指揮我。」

已退休的美國陸軍四星上將麥凱夫瑞(Barry McCaffrey)如此形容現狀:「這是個失去約束的總統職務(rogue presidency)。」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員萊特(Thomas Wright)則表示:「川普想要擁有時刻都能為所欲為的全然自由,他目前也很接近這個目標。這不僅令美國國會害怕,也令全球其他國家膽顫心驚。」(譯者:張正芊/核稿:嚴思祺)107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