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物價上漲 蘇丹反政府示威再上街頭

2019/1/6 18: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6日專電)非洲東北部國家蘇丹總統巴席爾昨天因藥價飆漲而撤換衛生部長,卻無法平息半個多月來的示威浪潮,發起反政府抗議的團體呼籲民眾今天上街遊行到總統府。

蘇丹政府做出調漲麵包價格的決定引爆抗議潮,2018年12月19日以來反政府集會在許多城巿引發不安,包括首都喀土木(Khartoum)。政府表示,至今造成19人喪生,包括2名安全人員。

不過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抗議事件已造成37人死亡。

獨立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蘇丹過去一年面臨經濟危機,藥品等商品上漲逾一倍,通貨膨脹率高達70%,許多城巿出現糧食和燃料短缺現象,包括喀土木。

蘇丹專業人員協會(SPA)昨天發布聲明:「我們呼籲支持者在喀土木4個地點集合,然後遊行到總統府。」

這個協會的成員包括教師、醫師和工程師,近數週曾發起類似集會,但都很快遭到鎮暴警察驅散。喀土木的主要廣場都部署了安全部隊戒備。

官方的蘇丹新聞社(SUNA)報導,巴席爾(Omar al-Bashir)昨天撤換衛生部長穆斯塔法(Mohamed Abuzaid Mustafa),由諾爾(Al-Khier Al-Nour)接任。

物價飆漲引發民怨沸騰,藥價上漲和藥品短缺讓情勢雪上加霜。長年外匯短缺的情況2018年惡化,當地藥商無法進口若干藥品。

2011年南蘇丹脫離蘇丹獨立,蘇丹失去3/4石油產量,由經濟問題醞釀的民怨自此加速沸騰。對抗議民眾而言,貪腐及當局處置失當與經濟問題盤根錯節。

當地社會和政治運動「蘇丹現在改變」(Sudan Change Now)發言人艾泰耶伯(Amjed Farid Eltayeb)說:「國家預算過去30年大抵遭(執政的)國會黨(NCP)分配給安全機構和民兵,用於社會福利、教育和衛生的資金悉遭刪除。因此現在上街頭的那些人毫無社會保護網絡,孤身與命運拼搏。他們一無所有,再無可失。」

巴席爾統治蘇丹29年,自從抗議潮去年12月爆發以來,當局對反對勢力領導人和社運人士鐵腕鎮壓。(編輯:郭中翰)108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