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律賓版媽祖繞境 黑耶穌出巡萬人空巷

2019/1/9 16:18(1/10 1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9日專電)號稱菲律賓場面最大的宗教民俗盛會、一年一度的「黑拿撒勒人出巡」清晨登場,近百萬信徒沿途赤腳迎駕,揮舞毛巾、嘶聲吶喊,氣氛狂熱。

菲律賓8成以上民眾信奉天主教,黑拿撒勒人(Black Nazarene)出巡賽會每年1月9日在馬尼拉市登場,吸引將近一百萬名信徒沿途等候、迎迓。

為展現自己的虔敬,同時避免在人擠人時踩到其他信徒,參加賽會的民眾多半打赤腳,他們在黑拿撒勒人座駕經過面前時揮舞白毛巾,同時高喊「Viva」(萬歲)。

一些年輕力壯的信徒會跳入人群,爭奪麻繩替黑拿撒勒人拉車,更有人會試圖爬上花車,希望親手觸摸黑拿撒勒人像,險像環生。大部分信徒是站在道路兩旁,把白毛巾拋向花車,由工作人員代為擦拭神像後擲回。

一名60歲女信徒說,黑拿撒勒人像經過時,「內心湧起莫名的感動」;一名5歲小朋友即使發燒,還是要來共襄盛舉,他說,看到「耶穌把拔感覺很高興。」

許多信徒年年來參加,以向上帝祈福及還願。

拿撒勒人是指耶穌,黑拿撒勒人像就是一尊黑色的耶穌像,約有真人大小,頭戴荊棘冠冕,右肩扛著大十字架,表情痛苦。19世紀,天主教教宗庇護7世(Pope Pius VII)諭令為向黑拿撒勒人像祈禱的信徒赦罪。

1606年5月間,西班牙神父把這尊耶穌像從墨西哥請到菲律賓,但因船上失火被熏黑,索性漆成黑色,所以被稱為「黑拿撒勒人」。這尊神像渡海迄今已有412年歷史,現供奉在馬尼拉市的奎艾波(Quiapo)教堂。

教堂人員昨晚就把黑拿撒勒人像放在花車上,請到季里諾檢閱台,信徒們守夜祈禱,今天清晨5時左右起駕返回教堂,全程大約7公里,

由於信徒們的狂熱,截至9時就已有140多人分別因缺氧昏眩、血壓飆升或外傷,而被送到沿途各醫療站,往年曾發生信徒喪命的悲劇。

去年除夕,菲國南部大城可塔巴托市(Cotabato)一座商場遭人放置炸彈引爆,30多人傷亡。菲律賓警方為防恐怖攻擊,動員700多名警察監控巡行情勢,並令電信公司暫時切斷手機訊號。(編輯:高照芬)108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