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總統簽署法令 放寬公民持槍規則

2019/1/16 08:37(2021/5/7 07: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5日專電)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今天簽署一項關於擁有槍械的新修正規則,允許公民將槍械收放在其擁有的住所或商業場所。

這是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在競選承諾武裝民眾方面的第一項措施,但未來他還會嘗試調整允許公民隨身帶槍的彈性。

波索納洛變更的規則,主要是將公民和軍人的槍械登記的有效期從5年延長至10年,且放寬必須證明「有實際需要」獲得持槍權者的合法條件,申請人只要說生活在暴力的城市或農村地區就足夠了。

實際上,巴西各地的公民都符合這項條件,因為界定城市是否暴力的標準是居住州的殺人率是否超過每10萬居民10起,而政府選擇的參考來源「2018年暴力地圖」所採集的2016年的數據,所有州的殺人率都超過這一比率。

其他合法持槍的條件還包括,公民年齡需要超過25歲,無犯罪前科證明,通過射擊課程和心理技術測試。

有別於隨身帶槍,持有槍械的權利只允許公民將槍械收放在其擁有的住所或商業場所。巴西仍然禁止一般公民帶槍,只授權從事公共安全和某些職業的人,如財政審計員、司法人員和檢察官辦公室成員以及農村地區居民。

儘管放寬公民持槍規則是波索納洛的競選承諾,但大多數巴西人並不主張武裝自己的權利。民調公司Datafolha在去年12月進行有關議題的調查,61%的受訪者表示應該禁止持有槍械,因為槍械對他人的生命構成威脅。

調查顯示,女性比男性更反對開放槍械;但收入和學歷越高,捍衛持槍權的人的比例就越大。

聯邦警察數據顯示,2004年至2017年間,巴西合法銷售80萬5949支槍械。同期間,民眾自願交繳70萬4319支槍械。

主張放寬槍械買賣限制者的主要論點之一是,任何公民都有自衛權,限制持槍即損害了選擇的自由。

捍衛開放槍枝的非政府組織Viva Brasil代表巴波薩(Bene Barbosa)指出2個要點:首先是公民有自衛的權利,為了有效地行使這一權利,唯一可用的工具是槍枝。

其次是「力的平衡」,如果受害者可能擁有槍械,罪犯在採取行動之前可能會三思而後行。

根據應用經濟研究所(Ipea)與巴西公共安全論壇合作完成的「2018年暴力地圖」,2016年巴西殺人案高達6萬2517起,為歷年來最多,全國平均殺人率達每10萬人30.3起;2006年為每10萬人26.6起。

專家說,如果巴西開放槍械,國家將變得更加暴力。在巴西和外國進行的研究一致顯示,更多的槍械會造成更多的死亡。

如同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海曼威(David Hemenway)根據1990年以來150項研究槍支對社會和公共衛生的影響得出結論,在家裡有槍的風險大於好處,這些風險包括致命意外、自殺、恐嚇以及婦女和兒童被殺害。

應用經濟研究所研究人員塞奎拉(Daniel Cerqueira)估計,槍支供應增加1%,將使巴西的殺人率提高2%。

此外,專家們還認為,槍支的擴散將降低槍支在非法市場的價格,並鼓勵對人際衝突使用暴力解決。

聖保羅Instituto Igarape智庫研究主任、公共安全專家穆格(Robert Muggah)說,與其修改槍械法,巴西政府應該做的是努力執行已經存在的法律。(編輯:陳永昌)108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