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候變遷 迫使殺人鯨追隨鯡魚往北遷

2019/1/28 22:31(1/29 0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雷莎夫喬丹28日綜合外電報導)絲毫不在意旁邊有潛水夫,殺人鯨媽媽和小寶貝在白雪皚皚的挪威峽灣,大快朵頤鯡魚的鮮美。

鯡魚是殺人鯨最喜歡的食物,卻因氣候變遷使得獵食者與獵物都必須不斷向更遠的北方遷徙。

位於挪威極北區(Far North)的雷莎夫喬丹(Reisafjorden)峽灣,那裡的海水乾淨又平靜,近幾年已成為挪威殺人鯨群聚的冬季樂園。

攝氏3度(約華氏37度)水溫,這冷冽的海水最適宜鯡魚了,而且在2月與3月產卵季前,肥美的鯡魚讓又稱為虎鯨的殺人鯨,可以在此盡情享用美味。

在舞動巨大尾鰭拍打水面震懾獵物前,殺人鯨猶如表演水上芭蕾般,包圍一群鯡魚,迫使鯡魚遊往水面。

乘著賞鯨船,「水下溫柔邂逅聯盟」(Undersea Soft Encounter Alliance)創辦人拉圖爾(Pierre Robert de Latour)表示:「然後牠們都飽餐一頓,這是非常容易獵取的食物,數量可觀而且又富含卡路里。」

但過去20年,鯡魚向北遷徙約300公里,遠離羅佛登群島(Lofoten Islands),以尋找水溫仍低於攝氏6度環境,因這是鯡魚產卵所需的溫度。

偶爾獵食小鯨魚和海豹的挪威殺人鯨,則是追著鯡魚遷徙。

拉圖爾警告:「我們相信這是全球暖化所造成,導致海水溫度上升,使得鯡魚游向較遠的北方,長遠來看,牠們將朝更遠的北方移動,若是這些魚源減少了,對殺人鯨、海鳥和鱈魚而言,都將是一場環境災難。」(譯者:曹宇帆/核稿:劉學源)108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