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合國女官員主動介入 調查哈紹吉凶案

2019/1/29 16:20(1/29 18: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9日專電)負責法外處決事務的聯合國官員卡拉馬爾德昨天抵土耳其調查記者哈紹吉謀殺案。她說,「聯合國一直沒有要正式要求或進行國際刑事調查的跡象」,她因而主動展開調查。

土耳其「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今天報導,聯合國法外處決、即審即決或任意處決問題特別報告員卡拉馬爾德(Agnes Callamard)受訪時表示:「我正在進行這項調查,依據對法外處決、即審即決或任意處決問題特別報告員的授權條款,由我自己主動發起。」

她說:「截至目前為止,聯合國和會員國一直沒有想要正式要求或進行國際刑事調查的跡象,我感覺責無旁貸。」

在安卡拉當局邀請下,卡拉馬爾德率領由國際專家組成的獨立調查小組抵達土耳其展開一週的調查,相關工作將持續至2月3日。根據聯合國,團隊成員包括英國女王的律師甘迺迪(Baroness Helena Kennedy)和葡萄牙孔布拉大學(University of Coimbra)教授維艾拉(Duarte Nuno Vieira)。

調查小組將會見土耳其司法部長莒內(Abdulhamit Gul)及伊斯坦堡市檢察長費丹(Irfan Fidan)。一行人昨天已會見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

報導提到,小組在土耳其的任務只是調查過程的第一步。卡拉馬爾德說:「蒐集資訊後會繼續評估。我已將對土耳其進行國家訪問及訪問目的,通知沙烏地阿拉伯王國。我並已提出進入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及會見沙烏地阿拉伯駐土耳其大使的要求。我也尋求對沙烏地阿拉伯王國進行類似的國家訪問。」

她另將提出訪問美國當局的要求。報導說,卡拉馬爾德尚未接獲沙烏地當局回覆。

調查小組將於5月底完成最終報告,提交6月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會議。被問到可能的後續進展時,卡拉馬爾德說:「下一步有賴諸多因素,包括會員國是否有意願負責處理這些議題。其他行動者像媒體和公民社會的支持促進,可能發揮若干作用。我會與各方合作,確保我的建議被認真看待。」(編輯:郭中翰)108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