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專家:攻擊現象涉及男性危機與武器崇拜

2019/3/19 08: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8日專電)巴西日前校園槍擊案和紐西蘭清真寺恐攻事件都造成嚴重傷亡。巴西專家指出,這兩起血案涉及男性危機與武器崇拜,與歐美發生的學校槍擊及極端主義恐攻呈現共同模式和腳本。

巴西坎皮納斯州立大學(Unicamp)多年研究攻擊事件的歷史教授薩卡里亞斯(Gabriel Zacarias)指出,屠殺事件的主要共同模式包括:槍手通常積累未解決的挫折感和社會疏離感;在部分案件中呈現所謂的「男子氣概的危機」,於是尋求武器作為顯示陽剛之氣的方式,手持武器進行自拍,創造「勇士」的自我形象。

專家認為,雖然攻擊行為是複雜的現象,有多種原因,且美國、巴西和紐西蘭的現實有很大的不同,但瞭解此模式將有助於防止未來的攻擊。

就像在巴西蘇薩諾(Suzano)發生造成10死(包括2名槍手在內)11傷的校園槍擊案,槍手都是年輕人,在社會融入方面有困難,在案發之前沒有施展過暴力,對社會和他們所居住的社區積累某種強烈的怨恨。

另一個重要特徵是,他們嗜愛武器,攻擊前都會在社群網路上傳帶著面具和武器的自拍照或影片,攻擊地點通常是人多和看似隨機的地方,但這些地方往往也象徵著他們的社會挫折。

以蘇薩諾的槍手為例,他們都曾經在攻擊的學校就讀,其中一人去年被校方開除。而紐西蘭的攻擊案,槍手在網上發表的言論,明確表示自己反移民和反伊斯蘭的思想。

至於屠殺事件的「腳本」,通常都以槍手自殺結束。就像在蘇薩諾發生的案件,調查指出一名槍手殺死同伴後再自殺。

警方還在調查2名槍手的犯案動機,表面上似乎是為了尋求部分社區的認可,證明他們可以像1999年美國科羅拉多州科倫拜高中發生的校園屠殺事件一樣殘忍的行動。

在紐西蘭攻擊事件中,槍手尋求媒體關注和認可的目的相當明顯,一名槍手以臉書直播,就像動作片或網遊的場景,而這也是伊斯蘭國等組織慣用的手法。

薩卡里亞斯指出,尋求媒體關注的同時,槍手也希望持有武器獲得權力,幻想扮演英雄的角色,儘管屠殺無任何防衛能力的人是懦夫的行為。

在整個腳本中,自殺被槍手視為「榮耀與認可」的時刻,因為他們知道自殺行為會獲得媒體和社會的關注。

薩卡里亞斯指出,其中一些共同模式也存在於歐洲城市的極端主義攻擊,比如槍手通常來自較低的社會階層和移民出身的家庭,在社會提升的偏見和困難下,通過恐怖主義尋求一種讓生活更崇高的感覺。

薩卡里亞斯還指出另一個重點:世界正處於結構性經濟危機,許多男性不懂得如何以暴力和野蠻以外的其他方式處理自己的情緒和挫折,「對許多人來說,武力仍是正面和陽剛之氣的表現,以武力解決問題仍被視為男子氣概的表現。這一點或許也可解釋,為何社會上殺女案件愈來愈多」。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如果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編輯:陳永昌)108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