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配合學校假期 大馬華人提早清明掃墓

2019/4/1 21:13(4/2 13: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日專電)雖然距離清明節還有數日,由於正值馬來西亞學校假期,大馬在過去兩天開始出現掃墓潮,一家大小帶著各種鋤草工具及冥紙祭祖,讓掃墓成了最佳打卡活動。

馬來西亞華人對傳統節日依然非常注重,尤其是清明節,重要性僅次於農曆新年。儘管這天非大馬公定假日,不過過去一週是學校假期,因此許多人避開清明節正日,趁著週末提早回鄉掃墓,並藉著清明節紀念先人及把孝道精神傳承下去外。

由於中午天氣炎熱,因此早上7時左右,就有許多人出現在墓地或靈骨塔。掃墓民眾帶著鋤頭和鏟子來到祖先墳前除草,有些會為墓碑上褪色的字重新上漆,有些則會將五顏六色的冥紙壓在墳土上。

馬來西亞華人多數源自中國沿海一帶,籍貫以福建、廣東、客家、海南、潮州等為主,家族祭拜方式相似,有些會擺上三牲、糕點、水果及鮮花等,有些則會祭拜燒豬肉或炒米粉。然後一家人手持清香,隨著長輩向祖先鞠躬行禮,有的也會念經,以緬懷先人的恩情。

雖然馬來西亞這幾天提倡「綠色清明」,也就是盡量減少焚燒紙紮品,但大多數華人仍因尊重傳統而繼續焚燒。除了傳統的日常用品外,高科技紙紮品套裝如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按摩椅及名牌包等也會奉上,讓祖先也能在陰間趕上人間時尚潮流。有些人會燃放鞭炮,以祈求「旺山」,即帶旺子孫之意。

至於靈骨安放在骨灰塔者,子孫除了會供奉各種食物外,也會在骨灰塔前送上鮮花,但通常不會焚燒紙紮品,這種環保又方便的掃墓方式在比較大的城市中較受歡迎。(編輯:馮昭)108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