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強人領袖上月才辭職 哈薩克宣布提前舉行大選

2019/4/9 19: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努爾蘇丹9日綜合外電報導)長久統治哈薩克的強人領袖納札爾巴耶夫上月突然宣布辭職後,繼任總統的托卡葉夫今天宣布提前於6月9日舉行總統大選。

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3月19日辭職,接替他的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於國營電視台發表演說指出:「親愛的同胞們…我決定提前至2019年6月9日舉行選舉。」

托卡葉夫表示:「我們必須繼續致力於執行Elbasy的戰略」,他指的是憲法賦予納札爾巴耶夫的「民族領袖」(Elbasy)頭銜。

他說:「這只能藉由訴諸直接民意才能落實…身為這個國家的代理元首,我保證這次大選將會公正、公開與公平。」

托卡葉夫表示,宣布6月9日舉行總統選舉前,他已徵詢納札爾巴耶夫與其他高層官員的意見,包括納札爾巴耶夫的女兒達芮加.納札爾巴耶夫(Dariga Nazarbayev)在內。

托卡葉夫未立即表明他是否會參選,但大多數分析家都認為,至少短期內他會接替納札爾巴耶夫。獨立政治分析家沙瑞姆(Aidos Sarym)告訴法新社:「肯定就是他,我不認為那會有太多疑問。」

沙瑞姆形容托卡葉夫決定提前舉行大選,是為了在納札爾巴耶夫突然辭職後,確保人口1800萬的哈薩克平靜穩定。

納札爾巴耶夫的55歲女兒達芮加一直被廣泛視為父親的可能接班人,但今天傳出她排除出馬角逐6月大選的可能性。

達芮加的發言人穆斯塔法耶娃(Saule Mustafayeva)告訴哈薩克騰格里新聞網站(Tengrinews.kz):「不,(達芮加.納札爾巴耶夫)不會出馬角逐。」(譯者:曹宇帆/核稿:劉學源)108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