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總統大選 佐科威改打傳統組織戰

2019/4/16 09:44(4/16 1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16日專電)印尼總統選舉明天登場。分析指出,現任總統佐科威應能勝出,但不同於5年前,他這次以傳統選舉模式打選戰,顯示雅加達前省長鍾萬學2017年因宗教議題落選,重創他連任的信心。

為期半年的印尼總統選舉近尾聲,民調顯示佐科威(Joko Widodo)仍以多達2位數的差距領先。多名學者昨天在外國媒體記者聯誼會舉辦的座談會上預測,佐科威將連任,而這場選舉深受鍾萬學落選事件的影響。

澳洲國立大學副教授米次納(Marcus Mietzner)指出,佐科威在2014年參選時,打的是非典型選戰,沒有諸如伊斯蘭教士聯合會(Nahdlatul Ulama,NU)等組織或樁腳動員,而是直接訴諸選民;但這次他靠的是傳統的選戰模式。

平民出身的佐科威在2014年以雅加達省長的身分參選總統,之前僅當過中爪哇梭羅市長的他以6%小勝前將軍、同時也是前總統蘇哈托(Suharto)女婿的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成為印尼首位沒有軍事、政治背景的總統。

佐科威任雅加達省長時的副手鍾萬學(Basuki Tjahaja Purnama)隨後扶正,但他在2017年選舉時,引述可蘭經文批評對手利用宗教影響政治,因此遭抗議而連任失利。

鍾萬學是華裔基督徒,保守派伊斯蘭團體指他的發言污辱可蘭經,而發起大規模示威,他也因褻瀆宗教案入監服刑,在今年初獲釋。這起事件被外界認為是印尼社會近年在特定力量的操弄下,逐漸走向不能包容彼此信仰差異的例子。

米次納指出,鍾萬學事件重創佐科威的信心,他擔心連任失利,轉向尋求NU等組織力量的支持。

他說,相較2014年,佐科威在蘇門答臘、蘇拉威西及雅加達都可能丟掉選票,但NU在中爪哇、東爪哇的動員,已讓很多當年支持普拉伯沃的選民轉向佐科威,約6%至8%之間。

米次納說,佐科威的競選搭檔安明(Ma'ruf Amin)出身西爪哇萬丹省(Banten),提名安明也鞏固了西爪哇的選票。

安明是印尼伊斯蘭最高機構伊斯蘭學者理事會主席,他獲得提名前也是NU的領導者,NU是印尼最大的伊斯蘭組織。

在鍾萬學因宗教褻瀆案接受審理時,安明是宗教界證人之一。他過去支持多項不利阿赫邁底亞教派(Ahmadiyah)等少數群體、反對同志等保守性主張,讓部分佐科威支持者不滿。他獲提名後,曾為對鍾萬學提出不利證詞道歉。

印尼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佛蒙特(Philips Vermonte)指出,佐科威這次若能贏10%就很不錯;上次選舉普拉伯沃獲得的穆斯林選票比佐科威多3%至4%,非穆斯林選票則多數都投佐科威,佐科威才能勝選。

佛蒙特說,印尼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選前10天的民調問到選民是否會在投票日出遊,7%的選民有這個計畫,其中有20%是非穆斯林選民。他說,這有可能會影響選舉結果,佐科威陣營最近也積極呼籲選民要出來投票。

佛蒙特也說,保守派穆斯林團體當年要選民不要投給鍾萬學,這深深影響佐科威的心理,他才提名安明。

佐科威為了連任而靠攏傳統勢力及保守派,在轉型正義、人權議題上不見作為,對他失望的支持者發起不投票運動。

佛蒙特說,今年中選會的目標是要衝高投票率至77.5%,增設投、開票所至80萬個,較上次多20萬,約250至300人就一個投開票所,比上次的600人少一半,讓選民更方便投票。

印尼國家科學院政治研究中心教授安華(Dewi Fortuna Anwar)指出,對印尼來說,發生2017年的雅加達省長選舉是很糟的,但這也是喚醒印尼社會的警訊。

安華說,作為印尼人都相信,印尼必定要團結在多元中,印尼的「建國五原則」(Pancasila)強調包容多元,每當「建國五原則」被攻擊時,社會上就會興起振興這個觀念的力量,她相信印尼仍會是最包容多元的伊斯蘭社會。(編輯:王永志)108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