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顧憲法規定 川普揚言若遭彈劾將告到最高法院

2019/4/25 04:16(4/25 07: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揚言,國會民主黨人若對他提出彈劾,他將奮戰到底,把官司打到最高法院。但這可能有點困難,因為美國憲法和最高法院都表明,最高法院不能干預彈劾程序。

調查俄羅斯是否干預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一案的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所提報告在上週公布後,民主黨議員開始討論是否要以川普妨礙司法為由展開彈劾程序。川普最新的推文顯示白宮對此認真以待。

他說:「穆勒報告儘管出自憤怒的民主黨人和仇恨川普者之手,而且耗費無數金錢(3500萬美元),並未傷到我。我沒有做錯事。」

川普警告說:「如果黨性堅強的民主黨人想要提出彈劾,我首先會告上美國最高法院。」

穆勒的「通俄門」案調查報告18日公布,其中列出川普有十餘起事件支持有關他妨礙司法的指控,但穆勒對這些事件是否構成犯罪不願下定論,交由國會決定。

美國採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權分立制度,彈劾權是立法機關制止總統為惡的權力。國會眾議院有權彈劾總統,也就是正式對他提出指控,而後要由參議院判定他是否有罪。

美國憲法對國會彈劾權的規定很清楚,1993年曾有個彈劾法官的案件考驗上述原則,當時最高法院大法官一致通過,最高法院不能干預彈劾程序。

眾院如今由民主黨控制,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和其他民主黨領袖對是否在2020年大選前展開彈劾程序仍態度審慎,但他們並未排除這種可能性。民主黨較為自由派的人士已要求彈劾川普。

哈佛大學憲法教授崔普(Laurence Tribe)一向對川普多所批評,他指出,美國建國元老曾考慮過讓最高法院在彈劾程序扮演一角,但最後捨棄了這個想法,即使最高法院滿是川普任命的大法官,也不能阻撓眾院或參院行使職權。(譯者:林治平)108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通俄案讓川普嚇到爆粗口 調查報告重點一次看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