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稱習近平快要來訪 暗示貿易協議在望

2019/4/26 13: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很快會到白宮。川普此話加深外界對雙方即將敲定貿易協議的期待;不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將在生物製劑的資料保護期限上對中方讓步。

白宮本週宣布,美國最高談判人員、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將前往北京,30日起與中方繼續進行貿易談判,主題涵蓋智財保障、終止強迫技轉、非關稅壁壘、採購和落實機制。中方首席談判代表、副總理劉鶴則將於5月8日到華府磋商。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是在白宮的「帶小孩上班日」(Take Your Children to Work Day)活動上說習近平很快會到訪,但他沒講明川習會何時舉行、議程包含哪些等細節;他先前已講,一旦兩國敲定協議,習近平會來美國出席簽署儀式。

● 關稅移除與落實機制仍卡關

川普在白宮職員親子日盛讚白宮歷史時也不忘再提到習近平,說「白宮是歷史所在,1799年到現在,這是段很長的時間。當習主席來訪,我跟他說1799年時,他也許會覺得白宮還算新,因為中國文化有5000年,但無論時間長短或到過哪些地方,沒有東西會比得上我們偉大的白宮。」

美中雙方都希望解除加徵於彼此貨品的關稅,美國已對近半中國銷美貨品加徵關稅,中方則對超過7成美國銷中貨品課以報復關稅。但雙方在解除多少關稅、何時解除等仍有歧見,對貿易協議的落實機制也還沒談攏。

● 傳美讓步生物製劑資料保護期限

此外,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可能會就一項中方提議讓步,即美國生物製劑藥品獲中國提供的資料保護期限,將比美國國內還短。

根據中方在與美方貿易談判所提,美國藥廠研發的生物製劑藥品,在中國可獲得8年資料保護期限;美國國內給予的保護期是12年,美加墨簽署的新版北美自貿協定則是10年。

從細胞或組織等活體製作的生物製劑藥品,有別於傳統的化學合成藥品,一直以來都是藥廠的高價品項。據美國藥廠公會(PHRMA)說明,研發生物製劑需向政府監督單位提交新的臨床試驗資料才能取得上市許可;資料保護期限內,競爭業者不得靠專屬權人的資料申請產品上市,因此也算是一種智財保障。

美國國內現正激烈爭辯藥價,對中國讓步資料保護期限,有可能是川普政府想藉機給中國一個有力的機制來壓低這類高價的藥品。(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淑琴)108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