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帶一路論壇 馬哈地:打造大型火車貫穿亞歐

2019/4/26 21: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麗娜吉隆坡26日專電)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今天一帶一路論壇中提議,打造更大型的火車貫穿亞歐能滿足東西方日益俱增的貿易需求,他認為海陸通道的繁複程序影響了通行效率。

此外,他表達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全力支持,並表示馬國能在多項大型基礎建設計畫下受惠。

馬哈地今天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出席第2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針對「加強政策合作及建立更密切夥伴關係」主題發表演講。

馬哈地是在24日出訪中國,進行5天官方訪問,他是少數在論壇上發表演講的國家領導人,也是第一位上台演講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國家領導人。

對於海上物流運輸及貿易量有增無減,他促請國際社會必須承擔確保海洋乾淨與不受汙染的責任,並舉出西方對石油的需求導致海上絲綢之路出現石油洩漏、海上垃圾傾倒事件,汙染沿岸國家海岸。

他替貧窮的沿岸國家抱屈表示,這會導致這些國家得大費周章清理海洋和海岸,對貧窮沿岸國家有欠公平。

因此,他建議東部與西部的鐵路連接應進一步改善,以助貿易更通暢;受繁複程序影響的海陸通道尚需進一步地實現自由和採用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技術。

他認為,火車比船隻行駛速度更快,可縮短東西方距離,希望各國能研究如何突破列車構造極限,例如加寬鐵路軌距以打造或可長達1公里的列車,屆時安全快速的大列車有助滿足貿易需求。

同時,他提醒各國應該保持海陸川開放與自由,因為官僚主義的繁文縟節只會對貿易帶來影響,善用先進技術可節省大量時間。

馬哈地在去年5月馬國全國大選政權更迭後,第2度擔任首相。他上任後大刀闊斧喊停多項中資計畫,被外界認為他持反中立場。不過,在本次訪中前數日,經過與中方的談判後,重啟多項計畫。

他今天形容,一帶一路倡議是個好主意,因它可讓中亞內陸國家更靠近海洋,讓參與國縮小貧富差距,每個參與國都能從中獲益。

他說:「我全力支持一帶一路倡議。我很肯定我的國家馬來西亞會從計畫中受惠。」

他也強調必須拒絕武力和暴力才能促進貿易和交通發展。(編輯:馮昭)108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