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科學家相信 已發現箱型水母螫咬救命解毒劑

2019/5/1 21: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1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研究人員相信,他們已發現一種分子解毒劑,能夠對付世界上最毒生物箱型水母的螫咬。

法新社報導,一隻箱型水母的毒液能奪走60人性命,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研究人員一直研究,這種毒液為什麼如此致命。

研究團隊注意到,這種毒液需要膽固醇來殺死人體細胞,因此決定測試現有藥物是否能加以阻止。

研究報告主要執筆人芮孟‧劉(Raymond Lau)表示,「既然許多藥物都能對膽固醇產生作用」,於是研究團隊測試了其中一種。

芮孟‧劉說:「結果有效,那是一種分子解毒劑。」

研究團隊使用人體細胞和老鼠進行測試,發現只要15分鐘內注射這種分子解毒劑,就能阻止水母螫咬引起的組織結痂與疼痛。

箱型水母可能比一片指甲還小,或是身長達3公尺,視品種而定。被箱型水母螫咬會引起肌肉劇烈疼痛、嚴重嘔吐、感覺「即將死亡」、汗毛豎立、中風、心臟衰竭,或是在幾分鐘內死亡。

研究人員迄今僅測試比較大型和致命的箱型水母。

雪梨大學副教授尼利(Neely)說:「我們知道這種藥物塗到皮膚上能完全中止組織壞死、皮膚留疤和疼痛。」

「我們還不知道這種藥物能否阻止心臟病發作,這須要更多研究,我們正申請經費來繼續這項研究。」

研究團隊希望最終能開發一款外用藥膏或噴霧,以防止水母螫咬。每年因水母螫咬而有數十人喪命,還有數千人住院。(譯者:葉俐緯/核稿:張佑之)108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