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艦艇南海如何過招 藍嶺號艦長這樣說

2019/5/14 14:37(5/14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加坡1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中兩國船艦在南海對峙、叫陣的情況越來越頻繁。美國兩棲指揮艦藍嶺號(Blue Ridge)艦長透露,美中雙方的互動大多平淡無奇,看起來更像例行公事。

目前為美國海軍「資深」艦艇的藍嶺號是第7艦隊旗艦,駐地在日本。正進行東南亞各港口巡迴的藍嶺號目前停泊在新加坡,算是穿越南海常客的藍嶺號邀請多個新聞媒體實地登艦。

藍嶺號艦長安杜茲(Eric Anduze)向媒體透露他們在南海與中國船艦「過招」方式,學中方船艦無線電呼叫內容。安杜茲說:「他們會呼叫我們,然後說『美國船艦,這裡是中國海軍船艦XX號,我們會跟你們保持5英里的距離,在你們通過時伴航』。」

藍嶺號則會簡短回答:「中方船艦,這裡是美艦19號(藍嶺號舷號為19),收到了,通話結束。」自此就是雙方一片靜默,美中雙方艦船就這樣一同航行。

這種艦對艦的互動向來是美中兩強在爭議水域的潛在火花。去年9月中方一艘驅逐艦駛近美軍驅逐艦狄卡特號(USS Decatur)不到一個足球場的近距離,美軍指中方所為「不安全,也不專業」。美國未因此收斂,本月初又派了2艘導向飛彈驅逐艦駛入爭議島嶼12海里內的水域。

安杜茲表示,今年2月以來,藍嶺號已獲中方伴航了6次,期間中方態度大多平和,現在看來更像例行公事。艦上軍官不願透露更多對抗性較高的細節,僅表示通過南海水道時沒發生這類狀況。

安杜茲說:「我們曾遇過對方駛近到3至4英里的距離,但對方就只是領著我們穿越南海水域,這類互動已變得非常安全。」(譯者:陳亦偉/核稿:蔡佳敏)108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