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大選開票 保守派政府繼續執政在望

2019/5/18 22: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18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今天舉行國會大選,目前開票結果顯示,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領導的保守派政府後來居上,領先出口民調看好的反對黨勞工黨,可望繼續執政。

選前和出口民調雖顯示勞工黨將勝選,但在67.8%選票已經開出情況下,澳洲廣播公司(ABC)預估,自由黨和國家黨組成的聯合政府(Liberal-National coalition)將贏得74席勝選,勞工黨拿下65席。

原本選情被看好的勞工黨意外沒能取得多數席次,黨魁修頓(Bill Shorten)已宣布敗選,並表示將辭去黨魁職務。

修頓在墨爾本向支持者表示:「很明顯,勞工黨沒辦法籌組下屆政府。」

他說:「為了國家利益,不久前我致電(自由黨黨魁、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恭賀。」

路透社報導,澳洲廣播公司首席選情分析家葛林(Antony Green)表示:「目前看來,很有可能是莫里森政府繼續執政。我們只是不確定它們會以什麼態勢繼續執政,可能會成為少數政府,但拿下的席次會比在野的勞工黨多。」

莫里森領導的聯合政府出乎預期,保住偏遠郊區的邊緣選區席位,這些選區類似美國的鐵鏽帶(Rust Belt),阻撓勞工黨的勝選之路。

勞工黨支持者告尼爾森(Julie Nelson)說:「我覺得在非常負面的競選活動之後,民眾變得擔心。」

勞工黨2019大選政見主打提高醫療和教育支出,以及比聯合政府更嚴格的對抗氣候變遷政策。

現年51歲的莫里森承諾推動全面性減稅,並以執政的經濟成績單,終結勞工黨在5週競選期間的民調領先聲勢。在野的勞工黨黨魁修頓(Bill Shorten)提出強力對抗氣候變遷和提高基本薪資的政見,遭莫里森抨擊在國內經濟似將失去動能之際,不啻對經濟成長構成威脅。

勞工黨議員歐康納(Brendan O’Connor)表示:「我們提出了全面性政見。但不利我們的負面選舉發揮作用。」

歐康納說,勞工黨領導人對於開票結果「非常不安」。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開票結果顯示,自由黨和國家黨聯合政府的得票率遠超過民調結果,加上昆士蘭省的選情意外扭轉。勞工黨在昆士蘭省和維多利亞省表現欠佳。(譯者:劉淑琴/核稿:張佑之)108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