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根廷前總統費南德茲涉貪受審 恐成選舉籌碼

2019/5/22 08:16(5/22 0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1日專電)阿根廷前總統費南德茲上週發表回憶錄,18日宣布成為10月選舉的副總統參選人;而明天,她將接受被控貪腐的首次審判。分析家指出,費南德茲仍是阿根廷政壇要角。

2007年至2015年間擔任阿根廷總統的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上週宣布,她將與前總統基西納(Nestor Kirchner)辦公室主任艾柏托(Alberto Fernandez)搭檔參選正、副總統,在阿根廷政壇引發震撼。

未來幾個月,費南德茲將因貪腐等犯罪指控,面臨一系列訴訟,勢必成為關注的焦點。她在接下來的審判案被控在巴塔哥尼亞的52項公共工程授權案,圖利企業家巴艾茲(Lazaro Baez),總額11.5億美元(約新台幣345億元)。

雖然審判過程可能歷時一年,費南德茲只有義務出席第一次審判庭,分析人士預期將出現有利於費南德茲的街頭示威運動。

費南德茲因身為參議員,擁有議會豁免權,逃過預防性羈押。她否認所有指控,將這一切歸咎於在今年10月大選中尋求連任的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政府的政治迫害。

無論如何,這次審判為阿根廷社會帶來巨大的政治負擔,因為它與總統大選一起開跑。

費南德茲成為艾柏托的副手有許多原因,包括吸引非基西納一派的貝隆主義支持者;創建反馬克里的異質聯盟;以及照顧也因涉貪將接受審判的女兒佛羅蓮夏(Florencia)的病。佛羅蓮夏沒有議會豁免權,並在古巴接受治療。

此外,還有一個政治司法原因,讓社會大眾將注意力轉移到沒有被控貪腐、所以不能直接用貪腐論點來攻擊的基西納派政治人物艾柏托身上。

除了被控在巴塔哥尼亞的52項公共工程授權案圖利企業家巴艾茲外,費南德茲還有9件官司纏身,包括叛國、隱藏資產和非法致富等指控。

與費南德茲不同的是,艾柏托與更重視貪腐問題的媒體和企業等權力團體之間,沒有矛盾與衝突。

在反貝隆主義選民的言論中,存在強烈排斥貪腐的情緒,而建設乾淨的政治文化生態,正是馬克里2015年當選總統的主因之一。

問題是阿根廷的現況和4年前大不相同,經濟衰退、通貨膨脹增加和消費降低成為多數阿根廷人最關心的問題。

根據民調公司Management & Fit,分別有50%和17%的受訪者稱受到經濟和貪腐影響,但只有19%的受訪者表示會因貪腐問題改變他們的投票意向。

阿根廷政治歷史分析家弗拉加(Rosendo Fraga)表示,對大眾輿論來說,社會經濟問題是優先事項,然後是治安,最後才是貪腐,「因為貪腐已經是一個老舊的話題,不是什麼新鮮事」。

距離阿根廷大選還有5個月,在這麼一個政治變化多端的國家,談論勝選機率、趨勢和其他關鍵問題,變得非常困難。

但專家指出,阿根廷下一任總統應該是能夠吸引中間派獨立選民的人。

弗拉加說,支持費南德茲的人不會因為針對她的審判結果改變投票意向。這也可以解釋艾柏托和費南德茲的組合:一方面,估計費南德茲有約30%的選民支持;另一方面,艾柏托是傳統的貝隆主義和溫和派參選人,可以吸引非基西納派選民。

費南德茲在回憶錄提及受到馬克里政府的政治和司法迫害,並將此歸咎於現任政府「轉移對經濟危機的注意力的刑事調整戰略」。

弗拉加指出,不能排除費南德茲將審判作為對自身有利政治操作的可能,隨著審判進行,費南德茲將處於阿根廷政治舞台的中心。(編輯:陳永昌)108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