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訪英前 公開挺強生繼任英國首相

2019/6/1 09: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在訪問英國前又語出驚人表示,他認為前英國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會是保守黨最佳的新黨魁人選,換言之,也就是最佳的首相人選。

其實這不是川普第一次表示欣賞強生,也不是第一次對英國首相人選發表意見。川普去年7月訪問英國前接受「太陽報」(The Sun)專訪時,就一邊砲轟英相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協議,一邊稱讚強生會是「卓越的首相」。

時隔將近1年,情勢有了巨大轉變。梅伊將在6月7日下台,保守黨隨後進入黨魁選拔戰,目前已有12人表態出馬,包括強生。

川普將在6月3日抵達英國,展開3天國是訪問。他行前再度告訴「太陽報」,他認為強生會很稱職。

他說:「事實上,我有做過一番研究,我知道每位選手,但我認為鮑里斯會做得很好,我認為他會很棒。我喜歡他,我一直很喜歡他。我不知道他會不會被選上,但我認為他是很好的人,很有才華,對於我和我的國家也很友善。」

至於強生在婚姻上多次出軌,是否會影響他繼任首相。川普則說:「嗯,總是會有影響,但當然不像20年以前,更不像50年以前,我想現在(這種事)影響比較小。」

強生有過兩段婚姻,在兩段婚姻中都多次出軌,還和藝術顧問麥金太爾(Helen Macintyre)育有1名女兒。強生目前正在和第二任妻子協議離婚,據稱他希望可以儘速完成手續,才可以和新女友、助理席孟茲(Carrie Symonds)一起入主唐寧街10號。

「太陽報」報導,川普也說,他會對保守黨魁大戰產生重要作用,並聲稱有多名競爭者尋求他的支持。他不願透露名字,但說「其他人也要求我背書」。

除了強生外,川普也表達對另一名角逐者、英國外相韓特(Jeremy Hunt)的欣賞。

韓特最近說,若當上首相將提高英國的國防支出。川普對此表示:「這很棒,我很喜歡。」他認為,這對英國很好,英國應該有防衛能力,同時國防也是貿易的一環,而「我們(美國)製造全世界最棒的軍事設備」。

不過,對於環境大臣戈夫(Michael Gove),川普就沒有什麼好話。戈夫上週才剛批評美國對伊朗制裁,製造緊張。

川普說:「我只是要確保伊朗不再製造核武,就這麼簡單。我想不到除了英國之外,誰還能獲益更多,所以他應該全力支持我。」

至於戈夫是否要求背書,川普直言:「不,他沒有。」

前美國駐倫敦大使館副館長盧肯斯(Lewis Lukens)之前接受訪問時才說,外交官最擔心川普會在國是訪問之前爆出驚人之語,像是去年訪英前接受「太陽報」(The Sun)專訪,砲轟英相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協議,稱讚強生會是「卓越的首相」,他們事前完全不知情。(編輯:施燕飛)108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