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6月政壇很熱鬧 先放9天假過開齋節

2019/6/4 18:44(6/5 17: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4日專電)土耳其今年6月初開齋節放9天連假,國民可暫擱日常外出度假。但節慶氣氛難掩下旬伊斯坦堡巿長重選將陷激戰態勢,安卡拉採購俄羅斯武器系統恐遭美國制裁也看似山雨欲來。

上千穆斯林今天大清早湧入首都安卡拉市地標科札德佩清真寺(Kocatepe Mosque),參加清晨6時許舉行的開齋節晨禱。在伊瑪目帶領下,眾人動作整齊劃一進行禮拜。晨禱結束、聆聽伊瑪目教誨後,信眾走出清真寺擁抱彼此、碰觸左右臉頰,並互道祝福。

開齋節(Bayram)要吃甜點或糖果,因此又稱「糖節」。有民眾備好土耳其軟糖(Lokum),在清真寺廣場上逢人便請客。廣場外小販備妥一把把花束向人兜售,叫賣聲不絕於耳。穆斯林做完節日禮拜後會去掃墓誦經,親友間更會互相拜訪賀節。

土耳其人今年開齋節彈性放假5天,連同前後兩個週末共放9天,此舉刺激旅遊景氣,對經濟有所貢獻。土耳其旅行社協會(TURSAB)主席巴勒卡亞(Firuz Baglikaya)指出,開齋節假期估計約700、800萬人出遊,可望為土耳其經濟挹注60億里拉(約10億2900萬美元)產值。

大部分民眾暫時忘記經濟問題,欣然接受通常3天的開齋節假期彈性調整成9天。開齋節原本放假3天,今年是4日至6日,政府將週一3日和週五7日彈性放假,因此1日至9日連放9天。

土耳其政壇本月議題不少,最受矚目的是23日舉行的伊斯坦堡巿長重新選舉。這場難分難解的選戰約一個月前進入未預期的延長賽,下週起戰火勢必如火如荼,兩位候選人料將使出渾身解數爭取支持。

土耳其採購俄製S-400防空飛彈系統,並多次表示「木已成舟」,美國對此可能激烈回應,這是眼前安卡拉面臨的一個難題。

華府一方面持續威脅可能對安卡拉祭出「以制裁反制美國敵人法案」(Countering America's Adversaries Through Sanctions Act, CAATSA),土耳其可能被排除在F-35聯合攻擊戰鬥機計畫之外的傳聞也甚囂塵上。由於安卡拉無意改弦更張,美國對土耳其祭出制裁恐怕只是時間的問題。

美國和伊朗緊張關係白熱化,未來數週發展十分關鍵。分析認為,尋求遏制伊朗的美國總統川普將體認到土耳其在這項議題上有其戰略重要性。20國集團(G20)高峰會28日、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川普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已同意會晤。

與此同時,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政府軍和俄羅斯部隊自4月底以來集中火力攻擊敘國北部的伊德利布省(Idlib),恐將引爆新一波難民潮,土耳其首當其衝。20國集團峰會場邊的多場會晤可能牽動伊德利布未來命運。

開齋節寧靜平和宗教儀式和熱鬧歡騰節慶氛圍下,土耳其國內、區域和國際間諸多緊要議題正等待著1日開始的9天長假結束後,隆重登場。(編輯:郭中翰)108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