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若伊斯坦堡重選再失利 艾爾段恐面臨正當性危機

2019/6/7 12: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7日專電)3月地方選舉結果削弱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聲勢,多位執政黨前大咖正籌組敵對政黨。分析指出,若伊斯坦堡重選再度失利,艾爾段恐面臨正當性危機,黨內將更離心離德。

「經濟學人週刊」(The Economist)網站刊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恐面臨黨內叛變」文章指出,執政正義發展黨(AKP)內不滿情緒會不會轉化成為對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公然造反,土耳其政壇早有如此耳語,但今年情況似乎不太一樣。

報導指出,經濟無望之外,3月底輸掉地方選舉更削弱AKP聲勢。當前證據顯示,包括前總統、前總理等艾爾段過去盟友,共組一個敵對政黨的事只差臨門一腳。

中央社4月2日在題為「大城吞敗 土耳其執政黨恐遭盟友和前同志夾擊」報導中指出,曾任總理和總統的莒內(Abdullah Gul)、曾任外長和總理的達夫托葛魯(Ahmet Davutoglu)、曾任副總理和經濟部長的巴巴江(Ali Babacan)等前AKP大咖於地方選舉前已在籌組政黨,未來數月有可能成立新政黨。

經濟學人指出,在野陣營4月間以些微之差拿下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巿長寶座,但選委會上個月撤銷這項結果,決定重選。外界普遍認為,選委會如此決定是艾爾段和所屬核心集團精心策劃的結果。

AKP老派人士非常罕見地對此表達不滿。前總統莒內稱如此決定不公不義,前總理達夫托葛魯說這與法治背道而馳。達夫托葛魯數週前並發表宣言,針對新憲法授予艾爾幾乎無法約束的權力大加撻伐,並對AKP與極端民族主義政黨結盟、十分普遍的審查制度,以及艾爾段密友和「家臣」坐大等問題提出批評。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莒內和前經長巴巴江,以及多位前閣員正在準備脫離AKP組成新政黨。曾任政府顧問的馬赫丘普揚(Etyen Mahcupyan)說,上述人士原本今年初就準備這麼做,不過後來決定等待3月底地方選舉結果出爐才行動。

馬赫丘普揚說:「他們將於今年秋季行動。」不過,目前仍無法確定與巴巴江不睦的達夫托葛魯是否加入,這有很大成分將取決於6月23日的伊斯坦堡巿長重選結果。

失守第一大城已讓艾爾段感覺到痛,若3個月內連敗兩次的話,恐怕更會難堪到引發正當性危機,甚至可能鼓勵AKP黨內不滿人士發出不平之鳴。

AKP組黨前夕,艾爾段2001年受訪時曾經承諾不容許當時即將組成的AKP出現獨裁者。他當時說:「領導人不會遮住黨的光芒。」

經濟學人報導,但過去10年以來,艾爾段已將AKP變成個人工具,使堅守傳統的老派黨員離心離德。2016年失敗軍事政變後,艾爾段身邊除唯命是從之士,就只剩家族成員而已,忠誠勝過一切。曾任國會議員的圖爾汗(Ibrahim Turhan)說,AKP不復以往,「那已變成新艾爾段黨」。

支持出走的AKP黨員比例有多高目前不得而知。儘管不滿國政走向人士日增已是不爭事實,但幾乎沒有分析認為一個新的保守政黨足以瓜分太多AKP的支持。世俗派評論甚至嘲諷那些讓艾爾段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的人必須先徹底改頭換面,才能夠把自己貼上「與艾爾段為敵」的標籤。

艾爾段已經成功避開統治上的諸多威脅,而且通常是以無情到足以令人不敢再去嘗試的方式。這次他也有可能會在黨內大咖出走潮的萌芽階段就予以扼殺。報導指出:「但倘若上述計畫實現,那將會是他在黨內面臨的最嚴重挑戰。」(編輯:高照芬)108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