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前國防官員:香港難回原來樣貌

2019/8/21 19:42(8/22 1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台北21日電)香港人民示威已持續數月,目前正在台灣參加活動的美國國防部前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葛瑞森(Wallace C. Gregson)今天表示,以目前的情況來看,不論事態如何演變,香港都難以回復原來的樣貌了。

葛瑞森昨天在台北出席了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舉辦的「凱達格蘭論壇:2019亞太安全對話」(Ketagalan Forum: 2019 Asia-Pacific Security Dialogue),今天下午再到國防安全研究院以「台灣、美國印太司令部和全球秩序的未來」發表了專題演說。

在提及香港的情況時,葛瑞森形容,眾多的問題讓香港看來像是「點燃的引信」,作為一座追求商業而不搞政治的經濟之都偽裝已蕩然無存。

他指出,香港危機已經延燒12週而且仍在持續中,至少1/4居民走上街頭及機場,抗議中國試圖對香港做出的影響。

葛瑞森說:「它始於提議中的送中法,但現在已遠超於此了;它是針對香港政府和中國治理的人民起義。」

他分析,如何處理香港示威攸關習近平的聲望以及能否繼續執政,「一個鏟除許多異己且拒絕交棒的人,很可能已樹敵不少;這些敵人目前雖然沉默,但會沉默多久?」

葛瑞森指出,習近平有著必須採取行動的壓力,但香港人看來很堅決,而且香港與西方市場的無縫接軌、強而合法的銀行業,幾乎和中國等高的股市價值,以及堅穩的合約法等,對中國來說都過於重要而不能輕易割捨,特別是在考量國際經濟議題的情況之下。

他進一步說,雖然中國在商業上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香港,但中共也清楚記得民運會如何擴散,因此目前很難預見到事件會如何了結。

葛瑞森說:「現在的問題是,它會不會成為第二個天安門事件?或是像匈牙利1956年革命?1968年布拉格之春?或者樂觀來看,會不會是1989年11月柏林圍牆的倒塌?」

雖然表示難以預見結局,但葛瑞森做出結論說,不論示威會以什麼方式結束,香港都不會再回到示威爆發前的樣貌。(編輯:林淑媛)108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