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時殷弘:川普非商人 中國需要新形態韜光養晦

2019/8/26 14: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26日電)中共黨媒近日刊登北京重量級國關學者時殷弘文章,他表示相當憂慮將美國總統川普視為「商人」,可以與他「做交易」的說法;事實上,川普是「殘忍的戰略家、精明的戰術家」。

時殷弘並強調,中國必須適時大幅增加對美進口和大幅度擴大美資准入,但在涉及主權和尊嚴問題上,則必須維護自己的核心利益。同時,中國今後應實行新形態的「韜光養晦」和「有所作為」,以未來5、6年時間實行適度戰略收縮和貿易政策調整。

自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國學界不少人士認為,川普(Donald Trump)只是商人,可以很容易的打發,其中最有名案例,便是中國國際關係學者金燦榮所稱「特朗普(川普)是商人,中國最擅長和商人打交道」。

觀察者網24日刊登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時殷弘,在「強國與富民:人大重陽名家解讀中國發展」一書的文章。

他在文中表示,認為川普是個商人,可以與他做交易,並且好像很容易就能做成交易,「這種說法錯了」。在對中關係上,川普是「殘忍的戰略家、精明的戰術家」。

時殷弘指出,川普總是階段性地集中在一場戰役上,戰略主動權也總是在他手上,「至少他想發動什麼戰役就發動什麼戰役」,戰略戰術則是採取空前程度的壓力和威脅,「間或給對方一個甜棗子吃,在每一場戰役中都盡可能地榨出更大的利益」。

時殷弘認為,不管暫時的輸贏情況如何,經過一段時間的針鋒相對,中國必須適時在中美貿易上做一些讓步,但前提是兩國談判必須是平等的且體現相互尊重,而且在涉及中國主權和尊嚴的問題上,中國必須維護自己的核心利益。

他表示,主要讓步是大幅增加中國對美進口和大幅度擴大美資准入。否則,這場戰役結束不了、或者爭取不到一段較長時間的休戰。「我們需要一段較長時間的休戰,準確地說是局部休戰」。

時殷弘指出,中國針對貿易戰需要既「治標」又「治本」的對策。既要有堅決有力的貿易報復,也要有談判妥協的意願;也要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同時降低對外部市場、外部資源和外部技術的依賴程度,進一步培養技術獨立性和創新性。

他也提到,中國今後應實行新形態的「韜光養晦」和「有所作為」,即用未來5、6年時間實行適度戰略收縮和貿易政策調整,讓世界主要國家回到對中國有深層誤解與敵視之前的「相對鬆垮」狀態,進而謀求新的進取。(編輯:林克倫)108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