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議暫時落幕 削弱印尼肅貪會考驗佐科威

2019/10/9 14:35(10/9 16: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9日專電)印尼國會近期修法削弱肅貪委員會的獨立性,引發全國大規模抗議,逼使支持修法的印尼總統佐科威鬆口表示,願思考發布撤回修正案的命令,此舉立即招致許多政黨反彈。

佐科威會如何決定,對他下個任期的施政有關鍵影響。

貪污是印尼政府治理的嚴重問題,根據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去年的最新報告,滿分100的全球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評比,印尼只得到38,在180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89。

印尼在2002年開始推動肅貪委員會(KPK)立法,2年後正式運作,至今偵破數百件備受矚目的高官貪腐案,數百名政治人物被繩之以法,包括閣員、法官、檢察官、國會議員及地方議員等。KPK普遍被認為是印尼民眾最受信賴的官方單位。

印尼上屆國會在9月底卸任前,獲得佐科威(Joko Widodo)支持,在一週內快速完成KPK修法,大幅削弱KPK的獨立性。以大學生為主的抗議蔓延首都雅加達等全國至少9個城市,抗議者嘲諷KPK已死,有至少2名學生不幸喪生。

如果修正案生效,KPK的運作將受一個新成立的監督機制指揮,監督機制成員由總統提名,與國會諮商,讓KPK從獨立機關變政府機構。此外,KPK將無權獨立行使監聽權,而須先獲監督機制同意,監督機制可要求KPK終止進行中的調查。

印尼過去的民調顯示,國會是最貪腐的機構,過去也曾多次試圖弱化KPK,但都未能成功,主要是因多數民眾力挺KPK。這次國會在佐科威的支持下倉促修法,讓許多佐科威的支持者大喊失望,佐科威也自陷進退兩難的困境。

在今年4月大選連任成功的佐科威將在10月20日就職。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日前引述佐科威身邊不具名的顧問指出,在新內閣籌組之際,各政黨激烈競爭職位,但佐科威想找專業人士組閣,而不是以各政黨為主的閣員。

這名人士指出,佐科威支持KPK修法的部分原因,是為平息政黨對內閣人事佈局的不滿,並爭取他們支持其他改革方案。

此外,有分析指出,佐科威雖承諾要強化KPK,改善貪腐,增強外資的信心,但從4月大選中可看出保守勢力成長,這似乎讓佐科威顯露傾向接受妥協,忘記打貪的誓言。

佐科威的幕僚長穆爾多科(Moeldoko)近期提出KPK影響投資的看法,也引起爭議。他指出,修法獲得多數支持,因為在現行的法律架構下,KPK的運作缺乏法律的確定性,有可能阻礙投資。他的這番談話被認為佐科威也有同樣的看法。

印尼國會通過KPK修法後原本打算修刑法修正案,新增限制婚前性行為、可能用於打壓言論自由及宗教自由的條文,同樣成為抗議焦點。佐科威與國會溝通後,決定暫緩刑法的修正,延燒多日的街頭抗議日前也暫時落幕。

但民間呼籲佐科威徹回KPK修正案的聲浪沒有停止,學生運動要求佐科威在14日前撤回修正案,否則將再度上街。

另方面,包括佐科威所屬的民主奮鬥黨(PDIP)等執政聯盟政黨堅持佐科威不得退讓,先讓修正案實施,有需要再檢討。PDIP說,佐科威若提出撤銷修正案,他們將在國會反對,有問題的修正案條文應讓憲法法庭或國會處理。反對陣營的大印尼行動黨(Gerindra)也要求佐科威必須與國會討論。

佐科威連任成功後曾多次說,他之後不再連任,沒有包袱,能更放手改革。在KPK修正案的議題上他要選擇與民眾或政治菁英靠攏,將是他執政歷史定位的第一道考驗。(編輯:高照芬)108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