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以經濟停擺強力制裁相逼 土耳其:將以牙還牙

2019/10/12 08:19(10/12 0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1日專電)土耳其揮軍敘利亞掃蕩庫德族民兵,美國財政部獲總統川普授權可以實施「足以讓土耳其經濟停擺的強有力制裁」。安卡拉強硬回嗆,將會「以牙還牙」予以回報。

川普簽署行政命令,授予財政部對土耳其和土耳其政府機關實施制裁的廣泛權限。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11日說:「這些是非常強有力的制裁,希望不必施行,但如果有必要,我們可以讓土耳其經濟停擺。」

他強調,相關制裁還沒有實施,但川普已經批准。財政部也將對金融機構發出應該對可能的制裁有所提防的通知。梅努欽說:「總統對持續中的軍事攻勢,以及平民、民用基礎設施、種族與宗教上的少數群體可能成為目標表達關切。」

川普7日推文警告,若安卡拉的跨境軍事行動「太超過」,將「徹底毀滅」土耳其經濟。梅努欽指出,川普也言明土耳其不可以「讓哪怕只是一個(伊斯蘭國,IS)戰士逃走」。

對於美國的制裁威脅,土耳其以強烈措辭回應。外交部發言人阿克索伊(Hami Aksoy)11日晚間指出:「沒有人應該懷疑土耳其會對美國可能實施制裁以牙還牙。」

五角大廈11日在聲明中指出,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與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通電話時,「強烈建議土耳其停止在敘利亞東北部的行動」, 以便讓國際社會「可以在無法挽回之前找出緩和情勢的共同方式」。

除了美國之外,荷蘭、丹麥、義大利、加拿大等西方國家都已表明反對土耳其出兵敘利亞。

不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11日仍表示,設置「安全地帶」讓敘利亞難民返國的計畫「不會停止」。他在伊斯坦堡的活動中說:「左邊右邊都有威脅,叫我們停下來。但我們不會往後退。」

土耳其9日發起「和平之泉行動」(Operation Peace Spring),跨境進入敘利亞幼發拉底河(Euphrates River)東岸掃蕩庫德族民兵。庫德族戰士是打擊IS的主力,外界憂心,土軍與庫德族衝突可能讓IS死灰復燃。

聯合國指出,土耳其的軍事行動已造成10萬人逃離家園。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的發言人柯維爾(Rupert Colville)在瑞士日內瓦向記者表示,為數眾多平民被迫流離失所,供水設施、電力站等民用設施及油田遭到攻擊,飽經戰亂的敘利亞恐面臨「另一場人道危機」。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引述柯維爾的說法指出,自土軍行動以來,敘利亞至少已有7位平民喪生。敘利亞東北部哈塞克巿(Hassakeh)的40萬平民則因土軍空襲邊境城鎮艾因角(Ras al-Ayn)的抽水站而面臨無法取得乾淨水源的風險。聯合國在聲明中指出,當地巿場、學校、診所都已停擺,僅一家醫院仍在運作。

敘利亞北部拉卡省(Raqqa)特爾阿布雅德鎮(Tel Abyad)11日戰事方酣。無國界醫生組織(MSF)宣布關閉當地一間為超過20萬人提供服務的醫院。

與此同時,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土耳其東南疆馬定省(Mardin)、尚勒烏爾法省(Sanliurfa )11日共有10位平民命喪於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迫擊砲攻擊,數十人受傷。

報導指出,土軍及結盟的敘利亞反對勢力部隊已挺進敘利亞境內8公里,「解放」了敘利亞內戰軍事同盟敘利亞民主力量(SDF)掌控的14個村落。

與此同時,庫德族掌控的敘利亞東北部城市卡米什利(Qamishli)11日發生汽車炸彈攻擊事件,至少造成3人喪生,IS聲稱犯案。

土軍進犯庫德族民兵的行動令人憂心IS恐伺機復甦。SDF指出,土耳其砲擊使得5名原來被關押的IS戰士從卡米什利的拘留設施中逃逸。SDF於11日稍早壓制敘利亞東北部哈爾(Al-Hawl)營地的暴動,當地估計關押7萬人,大部分是IS戰士的親人。(編輯:周永捷)108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