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郵:美撤軍便宜蒲亭 中東各方都找俄國

2019/10/15 15: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決定自敘利亞北部撤軍,無疑開門讓土耳其揮師敘北掃蕩庫德族。「華盛頓郵報」指出,川普此舉平白便宜俄羅斯,現在反倒是俄國能跟中東各國都說上話。

不到4年前,土耳其在邊界附近擊落一架俄國戰機讓各方大為緊張,如今隨著美國撤出敘北,分析家都同意唯有俄國能透過談判說服土耳其克制。藉由這幾年嫻熟外交拉攏,讓俄國成為中東新貴:唯一與各方都能說上話的國家。

舉例來說,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互有敵意,莫斯科與利雅德和德黑蘭卻都能維持良好關係。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研究俄國與中東的教授卡茲(Mark Katz)詮釋俄國給沙國的訊息說:「你們不喜歡伊朗人在敘利亞?那我們在當地看住他們就是好事一樁。」

土耳其討厭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俄國是阿塞德的靠山,但照樣能賣防空飛彈系統給土耳其;如今俄國也想再賣同一套系統給沙烏地,外加核電廠。

沙烏地國王今天以21響禮砲歡迎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到訪並展開會談,還說:「沙烏地阿拉伯感謝俄羅斯在這個區域和全球的積極角色。」

分析家指出,美國的狀況外、行事拙劣和失策,尤其是過去這幾天,等於為俄羅斯開啟中東的大門。

俄國不談人權和透明度,與西方有別而大受歡迎。蒲亭與阿塞德、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伊朗總統羅哈尼甚至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等風格各異的領袖都能找到共通點,俄國也沒在去年沙國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時痛責疑為幕後主使的沙國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

華郵認為,美國撤軍敘北讓俄國在敘利亞更能揮灑,土耳其進軍敘北庫德族地區也沒有直接威脅俄國利益,事實上土耳其反倒給俄國機會,說服庫德族和阿塞德政府談判;同屬北約的土耳其和美國間相互指責,更給俄國見縫插針機會,削弱西方盟國間關係。(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8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