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玻利維亞大罷工抗議選舉結果 總統控右派政變

2019/10/24 18:19(10/24 1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拉巴斯23日綜合外電報導)玻利維亞總統大選爭議性結果引發民眾持續抗議騷動,反對派今天發起全國大罷工。看似將再度連任的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則指稱,這些動亂是右派人士發動的政變。

20日大選的初步結果顯示,莫拉萊斯(Evo Morales)的得票率僅小勝反對派候選人梅沙(Carlos Mesa),將舉行第2輪投票決勝負。

但當局21日公布延宕的選舉結果卻顯示,莫拉萊斯得票率領先對手10個百分點,達直接勝選門檻,引發反對派譴責詐欺,部分城市也爆發民眾抗議。

玻利維亞最大城市、也是反對派大本營的東部城市聖克魯斯(Santa Cruz),今天出現示威群眾衝突,當地的選務當局辦公室昨夜遭縱火。而在首都拉巴斯(La Paz)和其他地區也發生警民衝突。

莫拉萊斯今天告訴記者,他將採取措施「捍衛」民主,也有信心獲得宣告當選,不需進入第2輪投票。

莫拉萊斯在投票後首度公開發言時,還針對罷工和反政府示威表示:「玻利維亞人民應該知道,一場政變正在上演。直到現在我們仍謙卑容忍,以免出現暴力。我們都未開始對抗。」

莫拉萊斯是玻利維亞首位原住民總統,他已連續擔任3屆總統,是目前拉丁美洲在位最久的現任總統。

對手梅沙指控投票結果是莫拉萊斯操作的舞弊,呼籲支持者加強抗議。他說,支持者應在街頭進行「長期動員」,直到選務當局「承認必須舉行第2輪投票」。

梅沙並宣布,他已和右派政黨與中間派領導人組成政治聯盟,攜手施壓由第2輪投票來決定誰擔任下屆總統。

根據玻利維亞選務當局今天公布最新統計,在97%的選票開出下,莫拉萊斯得票率為46.03%,比梅沙的得票率37.35%未高出10個百分點,仍須第2輪投票對決。

發起罷工的玻利維亞公民團體表示,全國大罷工今天零時起生效,並將「持續進行,直到民主和人民的意志獲得尊重」。(譯者:黃靖貽/核稿:張正芊)108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