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國駐中大使探視康明凱 分析:兩國關係未融冰

2019/10/30 19: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新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鮑達民日前探視兩名被囚禁的加國公民,外界關注這位「中國通」能否讓兩國關係融冰。但中國學者時殷弘指,加國對香港議題立場,可能讓兩國關係更加混亂。

香港南華早報29日報導,鮑達民(Dominic Barton)25日和27日分別首次探視了被中國拘禁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 。

兩人在去年12月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陸續被中國政府指控從事間諜活動,遭到逮捕關押至今。

中加關係自孟晚舟被捕後陷入冰點,前任加國駐中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 )今年1月因和加國政府對該案的意見相左而辭職。直到9月,加國才任命具有中國商業背景的鮑達民接任大使,補上8個多月的懸缺,外界也關注他的到任,能否改善兩國關係。

不過報導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時殷弘表示,目前仍未看到中加兩國關係取得突破,鮑達民的到任不太可能帶來顯著改變。

時殷弘也指出,加拿大目前對香港「反送中」抗爭的立場,可能會讓兩國關係更加惡化。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 8月曾呼籲以包容性對話緩解香港情勢,而中國則要求加國停止干涉內政。

此外,香港示威者9月曾寄公開信給加國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呼籲加拿大也通過類似美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立法。

時殷弘認為,有跡象顯示,杜魯道在勝選後將敦促加拿大國會通過相關立法,而這將讓兩國關係更加混亂。

杜魯道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11月都將出席在智利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但時殷弘認為,兩國關係尚未出現實質性改變,因此推測雙方不會有正式會面。(編輯:沈朋達/周慧盈)108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