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惡火毀首里城 美軍眷屬發起募款戈巴契夫捎慰問

2019/11/2 15: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沖繩首里城10月31日大火,燒毀包括正殿在內的7棟建築。除日本民眾紛紛捐款,連曾派駐沖繩的美軍家眷也在華府募款,曾訪問過沖繩的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也捎來慰問。

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前蘇聯最後一任領袖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透過當地的「琉球新報」表達慰問。戈巴契夫曾於2005年造訪沖繩,並在那霸市時停留時前往參觀首里城。

戈巴契夫說,聽聞首里城大火感到非常難過,他希望跟沖繩縣民共同分擔痛楚,自己造訪過這個象徵沖繩歷史的古城,「至今仍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記憶中」。他衷心期待沖繩民眾與日本政府,能竭盡全力為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遺產的首里城重建工作努力。

除了日本人踴躍捐款,曾派駐過沖繩但已回到美國的美軍軍眷,也開始為首里城重建工程募款。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一名美軍陸戰隊軍官的妻子瑪莉,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近郊發起募款。瑪莉曾跟派駐日本的丈夫在沖繩居住3年,看到跟家人一同前往觀光的首里城被大火燒毀,內心受到相當衝擊,因此在網路上開設募款網站。

雖然一天半才募到約2700美元(約新台幣8.2萬元),瑪莉與曾派駐沖繩的美軍官兵及眷屬仍努力奔走。瑪莉說,很多美軍眷屬都在網上分享自己有多難過,「在沖繩生活的美軍相關人士,都感覺沖繩就像自己的家一樣」。

沖繩縣政府也從今天開始接受各界捐款,包括航空公司在內的企業都共襄盛舉,紛紛設置捐款箱或是提供會員以飛行哩程(3000哩等於3000日圓)捐款。

為協助首里城早日完成重建工作,沖繩縣設在東京都銀座的地方特產店,今天有不少民眾前來表達捐款之意,讓店家人員急忙設置臨時用手做的捐款箱。

一名來捐款的40多歲女性說,看到沖繩的民眾,可以感受到首里城是沖繩精神支柱,「希望一定要重建首里城」。另一3年前跟丈夫一同造訪首里城的60多歲女性說,沖繩過去經歷戰爭洗禮,一直以來也面臨美軍駐日基地等各種問題,看到首里城遭祝融,真的讓她無法言語;就算只有一點心意,也希望有助首里城重建。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沖繩縣知事玉城鄧尼昨天表示,希望能在美軍將沖繩移交日本50週年的2022年5月前,提出首里城重建計畫。

玉城昨天拜會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時強調,首里城必須重建;菅義偉也表示中央政府將傾力去做,希望早日完成重建工程。

不過,這次包括正殿在內共燒毀7棟建物,要完成重建勢必需要相當時間與經費。

二次大戰末期發生的沖繩戰役,造成首里城在戰火下損毀,戰後整個重建工程經日本政府內閣會議決定,從1986年開始到今年一月完工,共歷時33年,花了約260億日圓(約新台幣73億元);其中花在這次燒毀的7棟建物經費就約73億日圓。

內閣府沖繩綜合辦公室負責人說,基於當年物價來看,這次重建經費可能要比上次花費更多。(譯者:黃名璽/核稿:陳亦偉)108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首里城遭大火吞噬 供貨木材商嘆太可惜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