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人權法案能否闖關參議院 川普和美企成關鍵

2019/11/6 19: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會推動支持香港民主抗爭、向中國施壓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正在聯邦參議院面臨兩大關鍵:美國總統川普政府的沉默,以及參議員對於美企可能遭中國反制的態度。

路透社報導,正值美中貿易談判緊要關頭,川普政府對香港議題的沉默態度,以及國會領袖是否將這項法案排進年底的忙碌審議議程仍有變數,這都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前景蒙上陰影。

這項法案的命運部分程度掌握在代表農業州的國會議員,以及取決在中國大量投資的美國企業所在州參議員,他們能否克服法案一旦通過北京政府對美企進行報復的擔憂將成為關鍵。

美國聯邦眾議院10月15日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內容包括美國將針對香港特殊地位進行更嚴格審查。這項舉動引來北京當局的指責,稱美國國會議員有「險惡意圖」。

在香港警察與示威者暴力衝突升溫之際,這項法案的延宕,讓予以支持的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感到沮喪。

香港法案共同提案人的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告訴路透社:「你的猜想和我的看法一樣,為何某些事情獲得了兩黨廣泛支持,且事關正在發生的迫切問題,卻在參議院置若罔聞。」

根據知情人士指出,川普10月11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Oval Office)告訴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只要貿易談判取得進展,他將對香港議題保持沉默。

白宮並未回應川普是否作出這項承諾,或政府是否擔心香港情勢會讓貿易談判變得更為複雜。

中國威脅要採取未指明的反制對策,促使香港的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警告,這項法案可能會對美國企業造成「適得其反的後果」。

如此一來讓外界猜測,部分代表農業州的參議員,或依賴中國生意的美企所在州的參議員,會傾向拖延表決香港人權法案的時間,甚至在幕後阻撓法案通過。

壹傳媒高層主管賽門(Mark Simon)近期在華府會見美國國會議員後,對參議院表決這項法案的前景感到悲觀。

賽門對多達9位參議員可能對法案投下反對票感到憂心,儘管沒有人公開表示反對,他告訴路透社:「拒絕支持香港的美國參議院正在變更我們的政治程序,以便出售一些穀物、豬肉和飛機。」

盧比歐表示,自己沒有聽到參議員同僚持反對意見,但他指出,法案可能「被涵蓋在更廣泛的貿易議題中,且有可能會破壞貿易議題」。(譯者:吳昇鴻/核稿:陳彥鈞)108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