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柏林圍牆倒塌30週年 西方領袖分歧未出席活動

2019/11/9 22:00(11/9 2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9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今天記念柏林圍牆倒塌30週年,這起事件當年為共產主義瓦解及兩德統一揭開序幕;但促成此一成就的西方聯盟如今卻充滿分歧,一些重要國家的領袖都未出席今天的紀念活動。

在柏林圍牆倒塌紀念日兩天之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拋出震撼彈,宣告代表美歐夥伴關係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正在腦死中」,歐洲本身則已「瀕危」。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則反常地以尖銳語氣回應說:「我認為,這種一概而論的看法毫無必要。」

今年紀念活動之前的這種不和諧氣氛,與5年前形成了強烈對比,當年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和波蘭前總統、自由象徵華勒沙(Lech Walesa)都出席了活動。

但在今天的紀念活動中,一些冷戰時期強權的領導人都將缺席,美國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英國的脫歐掙扎以及俄羅斯的復興,都為強權間關係帶來緊張。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造訪德國之旅在8日就已結束,馬克宏只計畫於10日飛往德國,以致柏林圍牆倒塌的實際紀念日(9日)沒有全球重要的領袖出席。(譯者:陳正健/核稿:張佑之)108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