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S首腦身亡 美專家:外圍恐怖組織往蓋達靠攏

2019/11/14 10:59(11/14 1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14日電)伊斯蘭國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日前身亡,華府智庫美國外交政策理事會資深副主席柏曼博士分析,近年蓋達組織勢力增長,外圍恐怖組織有轉向蓋達靠攏的趨勢。

柏曼(Ilan Berman)長期研究中東議題,近日獲調查局邀請來台出席「第四屆台灣亞西論壇─2019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國際研討會」,針對伊斯蘭國瓦解後現況等議題發表演說。

亞西論壇共有來自47國的172名執法官員及學者專家來台與會,為台灣最大型、層級最高的國際執法會議,12日起進行2天議程,今天安排外賓參訪故宮等地,晚間舉行歡送晚宴。

柏曼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針對中東局勢提出分析,他認為,美國過去幾年主要是在對抗伊斯蘭國(IS),使得蓋達組織(Al-Qaeda)在少了美國關注下持續發展,勢力、地盤已達史上最強盛的狀態。

柏曼說,當蓋達組織日益茁壯,伊斯蘭國勢力卻大減,在伊斯蘭國首腦身亡後,許多評論家都認為兩者有可能共生共存甚至結合勢力,但他認為兩者是否走向合併,仍是一個問號。

他說,過去幾年伊斯蘭國勢力強大,外圍恐怖組織選擇向伊斯蘭國靠攏,但近來伊斯蘭國弱化,這些組織呈現散落狀態,各自進行在地化恐怖行動,但隨著蓋達組織壯大,外圍恐怖組織已有向蓋達靠攏的趨勢。

至於伊斯蘭國日前公布新任領導人為哈希米(Abu Ibrahim al-Hashimi al-Quraishi),柏曼認為,哈希米是古萊氏族、出身正統,伊斯蘭國選他繼任,是向追隨者宣示伊斯蘭國勢力將繼續壯大。

柏曼還提到,目前敘利亞北部難民營還有約8萬名伊斯蘭國公民,其中過半數都是外國聖戰士的第二代孩童,然而外國聖戰士因母國拒收等因素無法返國,導致激進思想持續在難民營中擴散,這些孩童長大後若更為激進化,恐怕會給世界帶來安全上的問題。

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0月27日宣布,美國特種部隊發動秘密突襲時,伊斯蘭國(IS)首腦巴格達迪引爆炸彈喪命,這是2011年蓋達組織前領導人賓拉登遭擊斃以來,美軍最受矚目的狙殺行動之一。(編輯:李亨山)108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