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報復是否已完事 紐時:伊朗法寶多得是

2020/1/9 17:08(1/9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伊朗昨天發射飛彈攻擊伊拉克的美軍基地,以報復美國狙殺軍事情治將領蘇雷曼尼。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稱沒有美國人員傷亡,伊朗「看似退讓」。但分析家表示,伊朗還有很多手段可使。

伊朗飛彈攻擊後,川普在副總統、內閣首長與身著軍服的軍方高層官員陪同下,在白宮透過電視轉播發表聲明說:「伊朗顯然正在退讓。這對所有相關各方和全世界都是好事。美國也準備與所有尋求和平的人一同擁抱和平。」

川普僅表示將對伊朗施加「更多懲罰性制裁」,但並未威脅採取報復行動。「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指出,按照川普的說法,他和伊朗都亟欲找出方法,避免衝突急遽失控演變成新一場中東全面戰爭。

但分析家警告,儘管美伊避免在短期內爆發軍事衝突,但未來數週甚至數月,雙方仍很有可能以其他方式產生衝突。

伊朗有很多代理人團體,能帶給美軍及盟國如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麻煩。專家也仍憂心,伊朗可能對美國國內設施進行網路攻擊。

身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的蘇雷曼尼(Qassim Soleimani)遭美國殺害,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已表明,伊朗長期目標仍是把美國趕出中東。

他在推特寫道:「對於他(蘇雷曼尼)遇刺,我們的終極回應,將是把區域裡所有美軍踢出。」

紐時指出,伊朗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因相對較孤立,傳統武力已嚴重下滑;但這數十年間,德黑蘭致力發展非傳統武力,且這類戰力如今已居全球頂尖,非常適合用來和美國這種超級強權打不對稱戰爭。

伊朗擁有的彈道與巡弋飛彈,規模在中東數一數二。伊朗在中東還有同盟的好戰團體組成的網絡,戰士多達25萬人。伊朗更有數個電腦駭客團體,被美國官員列為高度危險。

此外,伊朗也已發展能裝載武器和進行監視任務的精密無人機。而伊朗雖缺乏強大的正規海軍,但已嘗試開發其他方法阻斷波斯灣的石油供給,例如組成一支小型快艇隊和儲備水雷。

位在倫敦的國安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分析家沃特林(Jack Watling)說:「伊朗擁有的攻擊能力,遠大於各國因應伊朗攻擊部署的防禦能力。伊朗有辦法造成嚴重損害,使得與伊朗交戰代價沉重。」(譯者:陳亦偉/核稿:張正芊)109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伊朗報復有無放水 美國高層不同調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