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中美關係複雜性和挑戰性明顯上升

2020/1/21 14: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天說,中美關係在建交40年之際走到新的歷史關頭,複雜性和挑戰性明顯上升;中美達成並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利益,也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

他說,中美作為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發達國家,兩國關係深刻牽動著世界的走向。中美40年交往經驗充分證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王毅說,中國願同美方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國共同利益出發,相互尊重、平等對話,求同存異、管控分歧,努力構建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針對兩岸關係,他強調,「一個中國」原則已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也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無論台灣島內局勢怎樣變化,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都無法改變,中國政府和人民謀求兩岸統一的決心和信心也絕不會動搖」。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發布,中國外交部20日晚間舉行「2020年新年招待會」,各國駐中使節和國際組織駐中代表夫婦、中方有關部門負責人約400人出席。王毅在會中致辭時作以上表示。

照片顯示,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伉儷也出席了這場新年招待會。

王毅並表示,2019年是中國外交不畏風雨,堅定前行的一年。「我們再次以實際行動證明,中國的發展是和平力量的增長,正義力量的增長,進步力量的增長。一個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中國,堅定奉行合作共贏理念的中國,將越來越為我們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發揮中流砥柱的穩定作用」。

他說,2020年對中國來說具有里程碑意義。中國外交將繼續深入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09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