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端中東和平計畫 極盡偏袒以色列

2020/1/29 15:51(1/29 16: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川普政府今天端出各界久候的中東和平計畫,以色列人幾乎贏者全拿,包括允許即刻擴張領土。儘管也給了巴勒斯坦人一條建國之路,但條件太偏以色列,巴勒斯坦很快便拒絕。

川普今天在白宮說:「以色列今天在往和平之路上取得巨大一步。」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就站在川普身旁。

「華爾街日報」報導,像是兼併約旦河谷、永久確立東部邊界等以色列盼達的目標,在尼坦雅胡尋求內閣批准後,最快本週末就會有所進展。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駁斥這份計畫。他說:「我們講了千遍,不要這個所謂世紀協議,打從一開始我們就拒絕這計畫,我們的立場才是正確的。」

「耶路薩冷是非賣品,你們的陰謀協議過不了巴勒斯坦人這關。」

● 巴勒斯坦無權建軍 耶路薩冷主權歸以色列

川普端出的這份計畫要求巴勒斯坦的讓步多於以色列。以色列同意,在一些日後可能成為巴勒斯坦國土裡的屯墾擴張暫停4年,但巴勒斯坦須接受解除武裝,未經以國許可無權發展軍隊或軍事力量,從約旦河到地中海這片土地的安全,也均得交在以色列之手。

川普的和平計畫讓以色列取得耶路薩冷的完整主權,但讓巴勒斯坦人在耶路薩冷東側與北側,即以色列沿城郊以柵欄劃設出的東耶路薩冷區域(包括Kafr Aqab、Shuafat與Abu Dis的東部)裡設置首都,這個巴勒斯坦的國都可取名為聖城(Al Quds),或其他巴勒斯坦人想要的名字。

● 東耶路薩冷給巴人建都

耶路薩冷內的阿拉伯居民可選擇成為以色列或巴勒斯坦公民,或不選擇成為任何一方公民但保持永久的以色列居留權。

美國官員表示,根據這份計畫,巴勒斯坦人擁有的土地將是現有的2倍多,包含約8成的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的加薩走廊雖仍被以色列的領土隔開,但會建立一條高鐵連接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國土。

川普先前還表示過,若巴勒斯坦人接受和平計畫裡的條款,今後10年會投注500億美元經濟投資。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曼、巴林等國的駐美大使今天都出席川普公布計畫的場子,埃及與阿聯也都發聲明支持;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推文一份審慎的聲明,鼓勵以巴在美國的幫助下,展開直接的和平談判;約旦則稱不接受像兼併巴勒斯坦土地等以色列片面措施,對川普的計畫示警。

● 女婿牽成和平計畫 川普拿來拚連任

「紐約時報」指出,這份和平計畫是川普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近3年的奔走與督導下達成。庫許納的團隊成員包含強力支持以國屯墾的美國駐以大使佛里曼(David M. Friedman)。

庫許納與團隊私下密切與尼坦雅胡政府協商,但2017年12月川普將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薩冷後,即斷絕與巴勒斯坦方面的接觸,之後川普政府便只對巴勒斯坦施壓,而非恢復與對方溝通。

紐時認為,短期內這份和平計畫最可能是美、以國內政壇的催化劑。川普肯定會拿裡面偏袒以色列的內容,作為競選連任時爭取佛羅里達與其他關鍵州裡保守派猶太裔美國選民支持,也能討好力挺以色列擴張的福音派基督徒,這批人是川普死忠票之一。(譯者:陳亦偉/核稿:張曉雯)109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將公布中東和平計畫 巴勒斯坦表明堅定反對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