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O排除與會抗武漢肺炎 澳洲學者籲各國挺台灣

2020/1/29 18: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29日專電)台灣無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新型冠狀病毒召開的緊急會議,澳洲學者近日指出,武漢肺炎疫情令人憂心,也正好提醒國際社會,台灣必須重新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他國際組織。

因應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2、23日召集緊急委員會,邀請有確診病例的國家出席,但獨缺台灣。

前澳洲外交官、澳洲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學者卡薩姆(Natasha Kassam)22日撰文指出,台灣被排除在WHO的武漢肺炎防疫機制外,顯示北京及屈從北京的WHO當局,用政治和外交干涉全球健康安全事務。

卡薩姆在文中指出,台灣也被排除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此外,北京有時會反對台灣舉辦運動賽事的權利,例如原訂2019年在台灣舉辦的東亞青年運動會因北京壓力而停辦。目前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奧運,但中國在2022年舉辦冬季奧運時能否接受,不無疑問。

卡薩姆指出,過去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及豬瘟時,台灣展現優良的防疫能力。她同意總統蔡英文在勝選演說時所說的,各國應將台灣視為夥伴,而非問題。

她說,台灣不只應被當成正常國家對待,台灣經驗也值得學習。台灣長期受中國霸凌,很多國家很慢才察覺這個現象。面對許多問題,台灣自己找出路,例如台灣對美中貿易戰的因應比其他亞洲國家好,也是全球最自由的社會之一。

卡薩姆預期,未來4年,台灣的邦交國將面臨來自中國更大的壓力,台灣的國際空間也可能會更緊縮。但是,台灣可以翻轉中國的戰略,在衛生和民航議題上鼓勵更多國家支持台灣,因為這符合美國、澳洲和許多國家的利益。

她說,中國在許多方面打壓台灣,只有國際社會支持台灣才能拒絕這股力量,台灣不應被視為待解決的問題,而是能與自由民主國家共同面對未來數十年挑戰的夥伴。(編輯:陳惠珍)109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