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在公共場所抽菸 沙烏地女性擁抱新自由

2020/2/16 17: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利雅德16日綜合外電報導)化名黎瑪(Rima)的沙烏地阿拉伯女子在首都利雅德一間高級咖啡廳坐下,四處查看後確定沒有熟人,她吸了一口電子菸再吐出一團白煙,盡情享受沙烏地女性新獲得的自由。

27歲的黎瑪在利雅德一間私人公司工作。她告訴法新社:「我覺得在公共場所抽菸,也是行使我新獲自由的一種方式。我很高興現在我能有所選擇。」

就像20世紀初的西方女性主義者,身處社會變遷下的沙烏地阿拉伯女性,有些人擁抱香菸、水煙或電子菸作為自我解放象徵。

充滿雄心壯志的沙烏地阿拉伯實際統治者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已推行一系列經濟和社會改革措施,以打造溫和且歡迎商業活動的國家形象。沙烏地阿拉伯女性如今也能開車、出席公共體育活動和演唱會,且不須男性監護人許可就能取得護照。

不僅如此,近幾個月沙烏地女性在公共場所抽菸越來越常見。這在極端保守的沙烏地阿拉伯推行大規模改革措施前,是難以想像的景象。

然而,26歲化名娜拉(Najla)的沙烏地阿拉伯女子表示,儘管沙烏地社會快速變化,性別雙重標準依舊存在,女性抽菸仍被視為「醜事且丟臉」。她說,她有朋友被父母發現會抽菸後,就被送去戒菸診所。

身穿傳統穆斯林黑色罩袍、頭披金色頭巾的梨瑪也說:「我不會告訴他們這關乎我的個性自由。因為他們不會理解,女人像男人一樣有抽菸自由。」

雖然這些自由還有些限制,但在沙烏地阿拉伯這樣的國家,幾年前還有宗教警察追打擦指甲油或髮絲露出頭巾外的女性,這些轉變已令許多人難以適應。(譯者:侯文婷/核稿:張正芊)109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