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終止菲美軍隊互訪協定 學者:可保護菲律賓

2020/2/17 17:05(2/17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17日專電)菲律賓前外交官和數名學者今天表示,終止菲美軍隊互訪協定使菲國能因應世界局勢,更靈活地調整對外政策,使菲國不再成為「美國敵人的目標」,藉此保護菲律賓人。

菲律賓11日通知美國,將退出兩國於1998年簽署的「軍隊互訪協定」(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 VFA)。協定將於美國政府收到通知的180天後終止。

菲國媒體人李天榮主辦的「麵包論壇」(Pandesal Forum)今天邀集學者探討退出這項協定對菲律賓的影響。

菲律賓大學(UP)教授、政治分析家杜松(Bobby Tuazon)說,現在檢視或終止軍隊互訪協定「正是時候,因為美國在全球的勢力正在衰退中」。

他認為,無論在經濟或外交上,美國的影響力都在衰退。因為中國和整個亞洲崛起,西方國家主導權受威脅;「亞洲的崛起不是因為與美國軍事合作或簽定協議,是因為亞洲國家首要關切的是經濟發展,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

杜松說,越南在經濟和貿易上和中國維持友好關係,但與美國沒有軍事同盟關係,外交政策和安全議題上保持獨立,現在越南「在經濟成長上已超越菲律賓,我希望菲律賓也(跟越南一樣)這樣做」。

曾任菲律賓駐泰國、寮國、奧地利等國大使的阿西亞(Reynaldo Arcilla)說,他贊成終止軍隊互訪協定,甚至退出菲美「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和共同防禦條約(MDT)。

菲律賓「綜合發展研究所」(IDSI)所長李棟樑(George Siy)說,軍隊互訪協定會增加菲律賓的風險和危險,美軍的存在使菲律賓成為「美國敵人的目標」。

他說,終止軍隊互訪協定不是反美或親中,而是對菲國有利之舉。獨立的外交政策將有助於強化菲律賓的能力,讓菲國持續與美國和其他國家在更平等互惠的關係下合作。(編輯:郭中翰)109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