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傳染病學教授登鑽石公主號爆料 日本政府反駁

2020/2/19 16:04(2/19 16: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9日綜合外電報導)專長傳染病學的日本神戶大學教授岩田健太郎日前登上鑽石公主號,下船後錄製影片對外說,「(船上)可說一片混亂」;日本政府今天出面反駁說,已最大限度採取預防感染對策。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發生武漢肺炎群聚感染的鑽石公主號遊輪,截至18日已確認船上3700多名旅客及船組員中,有542人確診;由於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人員在過去一段時間持續增加,國際上也有聲音認為船上防疫對策並不完備。

岩田健太郎日前登上鑽石公主號後錄製一段影片,直指船上環境「非常悲慘的狀態,打從心裡覺得恐怖」、「(船上)可說一片混亂」,認為船上防止感染的對策不充分,相關發言引發關注,合計日文版及英文版影片,僅半天時間點閱率就破50萬次。

岩田發言強調,影片中談到的內容都跟神戶大學等所屬單位無關,「是我個人看法」。

負責鑽石公主號檢疫工作的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反駁岩田的說法。厚生勞動副大臣橋本岳今天透過推特(Twitter)表示,在他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一名醫師進入檢疫中的船艙內,「負責現場的是我,卻不知道此事」。

橋本岳談到岩田宣稱的內容說,很多專家在船內外協助他們的檢疫工作,只是在厚生勞動省也有職員確診感染的情況下,「也不能說我們能完全掌控」。

厚生勞動省一名官員說,「說我們沒有專家,剩外行人在負責預防感染工作的說法與事實有誤」;船上每天都有熟知傳染病的醫師與護理師在現場工作,也接受與傳染病有關的學會指導等。

至於被指說船上沒有區隔安全區及危險區,這名官員表示,要把船上空間做成像醫院那樣建築物有明顯區隔的構造,是有其限度的;他們在負責讓確診患者下船時,為了不讓其他人出現在走廊,也是下了一番工夫。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2月5日以來都徹底要求船組員配戴口罩、勤洗手、用酒精消毒等防止感染的對策;如果有船組員確診,同房的船組員也必須在房內待命,日本政府致力採取了避免擴大感染的因應對策。

至於岩田說船內沒有區隔出危險區及安全區,菅義偉指出,政府已經最大限度採取預防感染的對策。(譯者:黃名璽/核稿:陳彥鈞)109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