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智庫:全球經濟恐重現雷曼時刻 危及中國穩定

2020/2/21 19: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1日專電)新型冠狀病毒對經濟的影響正逐漸浮現,德國知名智庫警告,全球經濟恐重現雷曼時刻,並危及中國的政治穩定。

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IfW)所長費爾伯邁爾(Gabriel Felbermayr)表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已超越美中貿易戰和英國脫歐,成為當前全球經濟的最大威脅,德國、南韓、台灣、日本、美國的製造業都可能被拖累。

他接受商報(Handelsblatt)專訪時指出,由於工業生產瀕臨衰退和貿易總額萎縮,全球經濟的動能原本就疲軟,疫情突然出現,讓出口導向的國家特別容易受到打擊。目前汽車製造業、物流業和原物料市場已經可以看到影響,第一季前要結束衝擊幾乎不可能。

這次疫情也讓中國政府陷入治理危機。費爾伯邁爾說,經濟持續增長是中國政治穩定的前提,目前看來,中共是否能兌現承諾令人懷疑。如果成長遲緩甚至萎縮,將大幅限制北京的決策空間,東部沿海富裕地區可能出現類似香港的示威,危及政權的穩定。

費爾伯邁爾認為,疫情發展至今,暴露出全球貿易體系的脆弱,新型冠狀病毒恐怕是「雷曼時刻」,也就是說從今以後,中國的高度成長和穩定的供應鏈再也不理所當然。

他強調,光意識到這點,影響就很深遠。2008年美國雷曼兄弟銀行申請破產保護,不只是造成全球流動性緊縮的問題而已,也改變了經營思維,企業從此更重視自有資金和減少債務,影響到現在還能感受得到。(編輯:王永志)109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