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邊境巡邏員射殺墨西哥少年 家屬提訴訟遭駁

2020/2/26 15: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華雷斯城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邊境巡邏隊隊員2010年擊斃墨西哥邊境15歲少年,美國最高法院今天判決,少年家屬不得在美國提起訴訟,拒絕讓發生這類事件的外籍人士在美國法院尋求公民權利。

路透社報導,以保守派法官占多數的美國最高法院最終表決以5比4維持原審法院的判決,駁回對美國邊境巡邏隊(USBP)隊員梅沙(Jesus Mesa)的訴訟,持自由派立場的法官對此持有異議。梅沙2010年在德州邊界開槍擊中墨國少年耶南德茲(Sergio Adrian Hernandez Guereca)臉部,導致耶南德茲身亡。

耶南德茲的家人向聯邦法院提出訴訟,指控梅沙違反美國憲法第四修正案「不得在無正當理由情況下動用致命武力」,以及第五修正案「不得未經適當法律程序而被剝奪生命」的規範,要求賠償損失。

這項判決與總統川普政府對這起案件採取的立場一致,也為另一起類似案件劃下句點。美國邊境巡邏隊隊員2012年從亞利桑那州邊境開槍擊斃16歲墨國少年羅德里格斯(Jose Antonio Elena Rodriguez)。

耶南德茲家屬律師希利亞德(Robert Hilliard)說:「沒救了…鑑於這種暴力和無端槍擊會削弱美國自家的憲法基礎。」他還說,這項判決可能會「在我國邊界助長一股狂野西部(Wild West)的作風」。

耶南德茲的母親葛列卡(Maria Guadalupe Guereca)今天站在墨西哥邊境的一處涵洞裡,緊抓兒子裱框的照片。她說,這項判決可能會讓其他邊境巡邏隊隊員更加膽大妄為。

葛列卡說:「他們會認為自己有權殺害無辜民眾,可以繼續殺害孩子們。」

她流著淚說,耶南德茲從來不曾給她惹麻煩,「他只是個男孩」。

梅沙並沒有面臨刑事指控。美國邊境巡邏隊曾表示,耶南德茲在墨西哥側邊境朝巡邏隊隊員扔擲石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則指控耶南德茲是移民人口販子。

耶南德茲家屬律師表示,耶南德茲當時只是在和一群青少年玩遊戲,遊戲規則是必須從墨西哥這一側穿越涵洞碰觸美國邊境圍籬,再跑回墨西哥。(譯者:李佩珊/核稿:劉淑琴)109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