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美國同意制裁豁免 解凍伊朗資產抗武漢肺炎

2020/3/28 14: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8日專電)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引述伊朗方面消息人士報導,美國已同意給予部分國家制裁豁免,讓遭凍結的部分伊朗資產得以解凍,以幫助德黑蘭採購藥品和設備,對抗武漢肺炎疫情。

伊朗是區域內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最嚴重國家。衛生部發言人賈漢普爾(Kianoush Jahanpour)於27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144人不治、2926起確診病例,使得累計死亡病例來到2378例、累計病例數達3萬2332例。

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要求對伊朗解除制裁的國際壓力日增,但華府持續公開抗拒,美國財政部於26日才針對遭控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有關連的個人和企業實施新制裁。

但是德黑蘭方面消息人士指出,美國近日同意給予制裁豁免,讓一些國家可以解凍伊朗資產而不會面臨懲罰性措施。

他指出,「一些國家作出努力,已使伊朗中央銀行在許多國家的部分資產得以解凍」、「那些國家已獲制裁豁免,我們持續在注意此事」。

這名消息人士又說:「解凍伊朗中央銀行資產將可降低進口藥物和生活必需品時外匯短缺的壓力。」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沒有證實哪些國家已經取得制裁豁免。他表示,德黑蘭與華府沒有達成任何協議。

德黑蘭當局指出,數十億油元在美國壓力下遭到世界各地不同國家凍結。美國國務院沒有回覆中東之眼的提問。

華府去年9月對伊朗央行實施全面制裁,2月間曾經同意部分豁免,讓德黑蘭得以透過瑞士的金融管道採購糧食和藥物。

中東之眼接觸的駐德黑蘭歐洲外交官無法證實美方是否已經給予制裁豁免。其中一人表示:「果真如此的話,很可能祕密進行。」至於哪些國家可能得到豁免,消息人士認為很可能是亞洲國家。

數名伊朗官員近日曾表示,因制裁而遭到凍結的伊朗資產即將解凍。

伊朗中央銀行總裁赫瑪提(Abdul-Naser Hemmati)於25日指出:「接獲通知,因美國壓力而遭到凍結的財政資源可能解凍。」他於27日在Instagram表示,央行正「依職權盡全力...提供國家所需外匯… 以採購藥品和醫療設備」。

赫瑪提表示,伊朗要求國際貨幣基金(IMF)緊急撥款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24億元)協助抗疫,以及確保因美國制裁而遭到凍結的資產解凍,這兩件事朝向正面進展。

伊朗是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聯合國,以及英國、俄羅斯、中國、巴基斯坦都已敦促美國解除制裁。(編輯:陳惠珍)109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